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新起点 心征程 ——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商院 刘方舟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0

为期一周辅导员岗前培训结束已有一段时间,培训的内容涵盖了辅导员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意识形态层面上学习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及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方法,强调了班级建设与青年思想意识形态培养的重要性;基层工作方面以辅导员工作的定位为始,逐步深入的学习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如何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参加此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培训,于我本人而言可谓是收获颇丰,使我对于如何更好地展开辅导员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提供了新的方法。

深刻认识辅导员角色定位。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始终工作在高校学生管理的第一线,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个学生具有独特、单纯等特点,这更需要我们辅导员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具备基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之外,还应具备更高品质的要求,我把其总结为“三心”,即对学生要有责任心、爱心、热心。高校辅导员是一份神圣的工作,深刻认知并快速转换为辅导员角色,充满责任心、爱心、热心的投入到每位学生,进入忙碌充实的辅导员工作状态,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是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的专业素质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对象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一方面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另一方面又团体意识薄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些都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要想做好辅导员工作,我们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1、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政治素质是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首要条件,高尚品德的示范者才能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典范,只有辅导员自身具备了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感染学生,起到影响和教育学生的目的。

2、具有丰富的多学科知识。随着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学生的知识面和获取知识的途径不断增多,这就对辅导员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吐故纳新,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才能赢得学生的信服,更方便学生工作的开展。

3、具有健康积极的工作心态。辅导员工作较为零散琐碎,面对性格各异的同学,工作中难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因此,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我们要需要具有宽广的胸怀,能够自我调节工作的情绪、压力,能够以包容、理解、尊重的心态帮助学生成长。

认真践行将工作落实到实处。辅导员的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均在学生身上,因此做学生工作时我们要掌握科学方式方法,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把其总结为“四会”,即会说、会做、会写、会生活。辅导员要成为演讲家,要有鼓动力和号召力。要善于组织学生活动,会做学生工作。要能够把所思、所想、所做写成文章,传播推广。要能够与青年大学生打成一片,掌握当代小学生的行为、心理特点,与他们有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有人说: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基层、最默默无闻、最辛苦的工作。通过此次培训我懂得了,辅导员工作辛苦是有的,但辛苦的同时也伴随着学生的成长成才,伴随着一个个懵懂少年到社会精英的转变,这些学生的转变就是对辅导员工作最大的鼓励,最大的嘉奖。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愿与我的学生以新的起点出发,用心踏上新的征程,谱写人生的新篇章。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