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培训心得--教育 孟晶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0

今年九月份有幸获得了学校1+3”辅导员的推免资格,倍感幸运的同时又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一直以来我辅导员在我心中的地位都很高大,我觉得辅导员是一个全能的职业,所以当我准备做一名辅导员的时候就开始设想自己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做这样一份工作,我应该怎么去提升自己,我应该怎么去和学生相处,经过在学院一年的基础工作磨练,虽然没有正式带自己的学生但从其他辅导员的身上也算是学到了不少,但是毕竟一个学院的风格具有局限性,可能对于自己学院的管理学生风格我很了解但对于其他学院我知道的少之又少,通过这次培训仿佛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看到了、听到了很所其他学院的案例,甚至感受到了身处这个学院的学生的自豪感自来哪里,每个学院的老师都有自己带学生的特点,每位做分享的辅导员老师们都好优秀,我庆幸自己在这样一个大集体当中,庆幸有这么多的前辈为自己照亮着前方的路。

樊处长在讲话时提到辅导员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两个词表面意义很简单,但要真正实践起来需要一名辅导员倾注自己全部的耐心、爱心与关心,社会、国家赋予了我们这个群体这样的使命我们就有必要去实践、去实现。大学生正处于二十左右的大好年纪,我们想想我们能和这样一群鲜活的群体活动在一起,甚至我们的一次关心、一句谈话就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感。刘晓冉老师在分享自己参加辅导员技能大赛经验时多次提到团结的力量,我们一个班级、一个集合大家五湖四海汇集到一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而辅导员就是要发现这些闪光点、汇聚这些闪光点。从多方面了解学生,从多方面科学合理地帮助和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因材施教、因材而教、因材而导、因材而变、因材而提高等等,只有不断的进取、不断完善工作内容和职责,才能更好的适应和满足学生的需求,才能更好的胜任高校辅导员岗位职责的要求。除从思想、生活和成长方面去关心他们,还要解决好平时的日常工作,并做好及时汇报把握安全等方面事宜,责任重大,因此,给自己的角色定位很重要。通过培训,肩上的责任明显重了,但也更明确自己该走的路,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员”、生活的“管理者”、健康成长的“引导者”,我会努力并全力做好这份工作,全心服务。

总之,经过这次的培训,更使我理解辅导员这一职业,也使我认识了所肩负的光荣而伟大的历史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师表,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勤奋工作,积极奉献,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做人,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