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调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0

11月22日,我校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调研交流会,副校长郭毅与部分院系副书记、新疆内派教师和从事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辅导员深入交流。

调研交流会上,来自化学学院、资环学院、生科学院、职技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新传学院等23位副书记和辅导员结合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提升、学业帮扶、贫困生资助、顶岗实习、结对认亲、就业考研、心理健康等内容积极发言,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深入展开交流研讨。各学院还介绍了民汉师生“结对认亲”、骨干培养、学业预警、学业帮扶、第二课堂、普通话提升、家校联系等活动开展情况和学院典型做法,尤其是化学学院分享的2016级学生党员阿斯姆姑丽·麦海提用自己多年打工省下来的钱,带着从来没出过远门的父母来到师大、参观北京天安门的感人事迹,以及计算机学院分享的“结对认亲”教师杨彦锡帮助2018级艾克拜尔·喀合热曼同学的感人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王西强介绍了当前新疆就业形势和顶岗实习工作,并就如何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制定清晰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建议。新疆内派教师米合拉依分析了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不高的原因,分享了新疆高校如何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做法和经验。

郭毅充分肯定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对从事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学生工作队伍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院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工作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做好对学业、心理特情学生关心关爱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激励少数民族学生励志成才、报效祖国。针对本次调研发现的普通话提升、顶岗实习、学生学业、勤工助学、心理健康等问题,他指出,相关部门、学院要统筹考虑、认真谋划,把工作抓早、抓好,做细、做实、注重实效,把问题及早解决;在教育培养上,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普通话、学业水平,要注重文化育人工作,探索采取过程化考核方式,加强日常指导和关爱帮扶,要在校园积极弘扬正能量,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少数民族学生转变思想观念,共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处处长樊翠英主持调研交流会。学生处、顶岗办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学生处)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