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学生宿舍教育管理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1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学生宿舍教育管理专题座谈会,学生处、校团委、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同志,以及学院副书记代表、各院系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

在座谈会上,来自各院系的23名学生代表积极表达观点和诉求,在纷纷表示对学校近期宿舍相关工作表示支持的同时,也针对学生比较关注的宿舍卫生标准、安全用电标准、卫生检查频次、宿舍设备设施、宿舍管理服务、园区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表示对于同学们的诉求对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其他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整改,将与同学们一起创造一个安全、干净、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此次座谈会已经是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学生处针对宿舍教育管理方面开展的第5次调研。前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处结合现实工作情况,邀请学院副书记、驻楼辅导员、楼管会学生代表和宿舍长等四类人群开展了四次专题调研,并结合调研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进学生宿舍教育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每周四下午利用劳动教育时间组织全校3394间本科生宿舍进行卫生大扫除并由楼管会进行宿舍评级;驻楼辅导员每月对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进行联查;发布了两期宿舍工作简报,通报各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辅导员进楼次数、宿舍卫生标准和宿舍园区突发事件案例;成立了宿舍园区党员工作站,实施党员亮牌示范工作;开放了29间样板宿舍供学生参观,既树立榜样也提供标准,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了宿舍专题收纳讲座,打造创业团队形成设计宿舍改造方案,切实帮助解决学生在宿舍安全卫生方面的困境,既了解需求又提出方案,用可行措施帮助学生行动。此外,各院系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学生干部床铺亮身份、学院组织卫生检查、开展学院宿舍文化艺术节等,推进学院宿舍教育管理工作。

目前,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得到极大改观。学生宿舍园区的驻楼辅导员和学校楼管会两支队伍新的工作协同机制已形成,各院系的宿舍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已经建立,越来越多的学生已经意识到宿舍安全卫生的重要性也开始从自我做起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今后,学生处将继续加大宿舍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快信息化进程,与其他行政部门、各院系主动对接,采取多种形式,为切实形成一个既切合学生需求又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努力。

(供稿:学生处)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