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学校创业孵化园开展“不忘创新创业初心、牢记青春担当使命”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0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部署,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积极行动,主动施措,在创业孵化园开展“不忘创新创业初心,牢记青春担当使命”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创业者。

思想·主题明确,学习、研讨与调研引领青年思想到位。为更加全面地检视问题,更加高效的服务创业项目,真正做到“开门抓教育”,创业孵化园面向各创业项目开展不记名意见和建议征集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即知即改,9月29日,召开创业孵化园在园项目负责人专题学习研讨会。一方面,针对创业孵化园缺乏标识、创业项目服务更具针对性等问题进行了工作进展通报;另一方面,部署了学校创业孵化园“不忘创新创业初心、牢记青春担当使命”活动安排。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同学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受鼓舞,更坚定了我们青年“创客”创新创业的梦想!

服务·创业项目诊断,导师帮扶精准助力创业项目成长。针对深入调查研究中青年“创客”提出的“让创业服务更精准”的需求,创业孵化园将“创业项目诊断”系列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合理优化“创业导师库”,将创业导师与创业项目精准匹配,让创业导师为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深度辅导。9月份以来,顺天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鹏、河北创客乐园总裁张博宁、蜂巢孵化器京津冀运营总监王芳、阳光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刘好宽四位导师从完善产品、明确客户、理清思路、规划资金、打造爆款等方面对12个在园项目进行了深度辅导。为保证辅导的延续性,针对每期的项目辅导建立了线上辅导交流群,打破地域界限,要求创业导师随时为同学们进行线上辅导,把导师帮扶及时化、精准化、长效化。

课堂·创新创业大课堂,大咖讲座激发意识营造良好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创新创业大课堂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积极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一次有效尝试。教务处、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等部门密切协作,积极邀请成功企业家和行业专家走进课堂、走上讲台,通过分享个人创新创业经历和介绍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帮助在校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和行业需求,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激发创新创业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9月19日,创新创业大课堂系列活动第五讲,清华科技园领导力训练中心主任、厚德新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石东应邀为同学们作了《创业者领导力》的专题讲座,6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11月9日,“大课堂”将继续开讲,石家庄市就业服务中心培训管理科王敬、竞合汇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李茂青就《石家庄市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创新创业的青春最美丽》分别开讲。

榜样·创“益”沙龙分享,创新创业经历释放榜样引导力量。为激发青年创客“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意识,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本学期创业孵化园开展创“益”沙龙系列活动。让青年创客走上讲台,通过他们创新创业经历的分享,引导更多的青年树立正确的创业观,激发更多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获得者,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晓宁、订单量突破百万元的在园项目负责人,石家庄浩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马鹏博、河北师范大学创客俱乐部主席团成员李云、霍隆等同学在创“益”沙龙里分享了自己对创新创业的理解。

资助·创业项目资助考核,资金激励帮扶创业项目发展壮大。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开展情况,对创业项目进行帮扶指导,提高项目孵化成功率。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10月31日,学校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资助评审暨创业孵化园项目中期审现场路演答辩会,坚果教育、蚤汇校园、河北91网络科技、非马ART工作室等19个项目通过五分钟路演+五分钟答辩的形式,就项目介绍,业务开展情况,取得的业绩、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评委对各项目存在的困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同时对各项目的商业模式、法务财务、市场拓展、发展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河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主任孟宾参与评审后说到:“项目整体质量挺好,且已基本把握企业运营的三个要素,即市场、资本、技术。从审核材料、项目路演、评审要求等方面分析,项目的管理与服务已日趋规范,从创业项目实施的结果也反映出学校管理和服务的成效。”

展示·创业孵化园开放日,成果展示树立学生创新创业信心。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创新创业服务的推广和宣传,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有意愿了解学校创业孵化园的师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一个与学校创业孵化园互动、和在孵项目交流的机会,让师生通过亲身经历的方式,加深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同时吸引更多对创业有兴趣,有志向,有潜质的学生加入到创业人才队伍中来,学校创业孵化园于11月3日,开展“凝心聚力,筑梦未来”为主题的走进创业孵化园活动。阴雨的天气挡不住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VR沉浸体验、最美证件照拍摄、DIY饰品手工制作、电路板焊接体验、滑板入门现场教学、壁画创作展示展演各位创客们为同学们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客现场SHOW”。孵化园的创业学长们毫无保留的拿出自己的宝贵经验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对于孵化园的模糊概念在这次参观中也找到答案。“学校竟然还有这么有意思的地方,师兄师姐们的创业项目展示给我很大的启发,我也有个想法,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入驻到创业孵化园”2019级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博同学如是说道。

征集·创业项目入驻评审,一站式入园服务助力青年创业启航。9月28日学校发布了《河北师范大学创业孵化园第十五期创业项目征集通知》,截止到11月1日,14个创业项目提交材料。经初步审核,疯狂文化传媒、Helper in China创新研发基地、河北云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项目入围11月7日的现场评审。各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产品内容、市场分析、商业模式、团队构成和资金投入,各位评委则从创新、壁垒、资源和市场等角度对路演项目进行指导评定。石家庄臻万投资董事长彭丽现场为壹声音工作室、返璞归真涂鸦工作室对接社会资源并初步达成长期项目辅导意向。

创业孵化园是满足我校师生创新创业需求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重要载体,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至今先后已有109个创业项目入园孵化,两年来创业项目共获得石家庄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扶持109万元,艺和美术、韶言服饰、知人教育、圣路环保等一批创业项目孵化成功,走向市场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创业孵化园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精神,引导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供稿: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中心)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