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2019年秋季双选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0

10月24日,我校2019年秋季双选会在四方广场举办。来自省内外的643家用人单位设台纳贤,共提供就业岗位16769个,其中教育类342家单位提供岗位9458个,非教育类301家单位提供岗位6194个,我校2020届预计毕业生共8528人,总体供需比例约为1:2,截止目前,约3238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约1008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在用人单位影响力和岗位质量方面,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就业是检验人才培养的试金石,做好高校就业工作,对于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向好,意义重大。对于高校本身,师范学科认证和“双万计划”更加强调人才培养的结果导向,是否培养得出社会需要、单位认可、自我认同的毕业生,专业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是否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变化,是否得到用人单位的满意,变得尤其重要。就业,无疑已经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试金石。因此,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通过大数据助力、校友资源支持、立体化就业指导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破解就业问题。

大数据助力,多角度分析毕业生就业需求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人数再次突破800万,就业压力不仅向市场传导,也影响着毕业生的职业选择,今年考研人数突破290万,比上年增长52万。了解我校毕业生就业意向,是“以学生为本”的就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今年10月初,我校面向全校毕业生发布就业意向调查问卷,6577名毕业生参与了此次调查,师范类、非师范类、研究生三个就业意向调查报告为我们呈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趋势:我校约有63%的本科生选择考研,即使考研落榜,仍有45%的考研生选择“二战”;师范生选择在高校就业,成为比在中学就业更让人青睐的选择,除了考研热外,考公务员热、考编热持续升温,学生对于薪资福利、发展空间和职业兴趣的期待高于以往,成了择业标准的重要选择。学生期待有更多、更高质量的单位进入就业市场,满足他们对于求职更高标准的需求。面对数据传导的就业新形式和新问题,我校一方面积极适应人才市场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主动培育和开拓以名校为基础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市场建设效应初见成效,衡水中学、衡水二中、冀州中学、秦皇岛一中、辛集中学、定州中学和石家庄二中、十七中、精英中学、三十五中、四十中、四十二中、四十三中、师大附中等多所重点中学进校招聘,唐山市迁安教育局、滦南教育局、遵化一中和沧州沧县教育局、献县教育局、泊头教育局及保定徐水县教育局纷纷携带全额事业编进校招聘,另外,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河北科技学院、保定理工学院等本专科院校和北京、天津、重庆、广东、山东、辽宁、江西、云南、陕西、内蒙等省外民办重点中学纷纷慕名而来,把我校作为他们招聘的重点选材之地。

校友资源支持,多方共谋民办教育发展战略

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通过校友吸引更多资源,推动形成学校和校友的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从而加快我校发展建设。此次双选会参与招聘的643家用人单位中,不乏我校校友,因此,利用双选会的机会,举办校园开放日,邀请校友回校,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是此次招聘会的另一大亮点。此次校友沙龙以“河北师大助力民办教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阳光教育集团、河北艺术职业中学、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佳鑫诺教育集团、顺天教育集团等21家教育主管部门或民办教育机构的校友代表回校,以期深入了解民办教育的发展趋势、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充分利用母校优势教育资源服务校友、服务社会,并通过校友用人需求和对用人质量反馈,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战略、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就业服务质量的持续优化。

立体化就业指导,多层次就业指导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一边是岗位多、范围广的用人信息推荐,另一边是学生选择迷茫、不主动采取求职行动的困局,转变就业观念才是促进就业市场力量得以传到的关键所在,因此,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坚持在开拓就业市场的同时,全面立体化开展学生生涯发展指导活动。纵向来看,学校为大一、大二年级辅导员安排了《生涯“欧卡”在学生团体辅导中的运用》、《创新创业思维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运用》两场专家讲座,及时唤醒学生就业创业意识,为大三、大四年级安排了《如何高效开展学生考研指导工作》、《如何开展毕业生就业考研精准帮扶》两场专家讲座,传授精准就业指导方法,与此同时,开学以来,还从公务员考试、企业面试、学校面试、教育机构面试等多个角度,邀请来自粉笔教育有限公司的人力孙艳杰、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经理霍春燕、海猪职未来联合创始人王鹏、新东方石家庄学校人力资源经理朱蕊为我校学子开展了4场一对一模拟面试、简历诊断工作坊。横向来看,就业创业中心编制《2020年毕业生就业月历》为毕业生解读考研、就业、公务员、基层项目、军队文职、教师资格证等多种就业形势的时间安排计划,并将此发放到每个大四毕业生宿舍中。至此,我校在“精准帮扶、实战演练”就业指导实践中,已经组织了104次工作坊、28场小型讲座、参与学生达万人次以上,学校形成了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全要素集约、线上线下覆盖的校园就业指导新模式。


(供稿:学生处 学生就业创业中心 校友会、基金会)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