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为了心灵的守望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0

人的一生,总是被无穷无尽的欲望勾引着,当一个欲望实现的时候,几乎另一个欲望同时产生。虽然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一个养尊处优的童年,然而回味我们的青涩年代,也有浪漫,也有理想。只是我们所处的年代与环境,限制了我们幼小的心灵的飞翔,所以我们迫切期望成长。

当时光的河流不经意间,将我们搁浅在河滩,第一次离开校门走向社会,涌入脑海的,除了对校园深情的眷念,抑或还有对于懵懵懂懂的青涩感情的惆怅,于是我们不得不重新打点新装,憧憬着对于未来的完美理想。当我们在无穷无尽的打拼与磨炼中逐渐坚强,我们的水性似乎已经早已融入了这个社会的海洋,于是我们便随波逐流,搏击波浪。

当流淌的时光又一个急流将你推向岸边,当你的儿女与你比肩,当你的领导与同事完全出于尊敬,在你的称呼前面添加一个“老”字,当你应对着年轻的新来的同事称呼你为前辈,请你停下来,回头望一望,你是否已经悄然之间打拼时光三十年?你是不是觉得,就应放缓继续前进的脚步,去享受一下片刻宁静与安逸般的生活?而这个片刻的宁静与安逸,一向以来是不是被你深藏于心灵?曾几何时,我们可否将它遗忘?


在滚滚红尘中,我们活的是那样累,追名逐利。既有成功后得意的疯狂,也有失败后被冷落的沮丧。偶尔游览寺院庙堂,那些与世无争的尼姑与和尚,竟是那样的宁静与淡泊,那种返璞归真的人性,该是何等的高尚!

每当我看到一场风雨过后,高挂在西天的夕阳,丰腴而不臃肿,沉静而不璀璨,优雅而不艳丽,何止是向我们展示那种成熟之后的恬淡与端庄,大气与从容,宛如一个成功而又秀丽的中年女子,尽显她的华贵与雍容。于是,兰黛的青山越发的葱茏,空旷的原野一碧万顷。空气清新了,那些悬浮于空气中的浮尘早已伴随着雨水流淌而去,一向悄无声息的花儿,便随风传来淡淡的芬芳,即便是近旁农家院内偶尔传出的幼儿的啼哭,此时竟然让人变得如此安详。

卸载吧,卸载那些以前的欲望,至少我们不能再让那些欲望去膨胀,为了我们心灵的守望,留一点时间给自己,不要让自己的心灵缺氧。守住淡泊不必须要明志,然而唯有宁静足能够致远。留点时间给自己,暂时忘记工作和烦恼,陶醉在“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氛围中。释放心灵深处的纯真,寻找“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仙境,或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夜晚,漫步田野与乡间,享受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迷人景色,或在月明星稀的夜晚,举头仰望南飞的大雁,或许便会沉浸在你对心中深藏的情人那些完美的思念中,此时没有一丝的杂念,唯有完美的情感涌满心间。

  留点时间给自己,为了心灵的守望,或许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去游览,然而我们能够让自己的心灵去飞翔。当你仰望蓝天,应对茫茫的苍穹,遥望那些飘逸的白云,可否把自己的心灵托付于她一齐飞翔?你也能够聆听一首高山流水的名曲,让思想与音符一齐跳动。于我,便喜欢握起手中的笔,陶醉在抑扬顿挫的文字中,品茗案头沁人心脾的茶香,翻看一本自己喜爱的唐诗宋词,与圣人对话,自然就会沉醉在旷古高远,风高夜黑的边塞。每当此时,我便会让自己的心灵下一场雪,适时洗去心灵的尘埃,而之后,我的心灵便会晴空万里,一碧如洗。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