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0

5月27日下午,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应邀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作《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识别和干预》的专题讲座。


唐海波结合国内外的理论研究、个案实践和权威数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导致自杀的8大因素,详细阐述了自杀的应激-素质模型。他指出,大学生常见的应激因素包括负性生活事件或学业、情感、人际危机等;个人素质涉及家族遗传、人格特征、心理特点等,通常应激因素与素质因素共同作用才会导致个体发生自杀或攻击行为。他提示辅导员要增强法律知识和心理知识的学习,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艺术,有效识别高危学生群体,及时做好沟通、干预、转介和教育管理工作。讲座结束后,唐海波同与会人员就实际工作中的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和干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给予了专业指导。

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汇华学院相关人员和我校学工队伍参加了讲座交流。

唐海波,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执业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首席专家。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30年,发表相关专业文章100余篇,承担省部级校级课题50余项,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大突出贡献奖。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