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创勤学、善思的优良学风 做尚学、杰出的音乐家——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表演声乐班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0

2016级音乐表演声乐班共有36名同学。从2016年9月入学至今,我们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以“做尚学、杰出的音乐家”为目标,努力营造勤学善思的优良学风,在学习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

一、注重文化学习,努力做尚学的艺术家

针对音乐专业学生文化基础不扎实这一薄弱点,本班充分发挥班委在学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针对音乐专业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方法,以点带面,引导同学们提高学习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具体包括:

1.严明纪律正学风。班委会成员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班级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课堂手机收纳的规定;成立学风督查小组,每天检查同学们课前十分钟进教室情况和听课状态,并将查课情况总结形成《学风督查简报》;明确宿舍卫生值日表及负责人。

2.特色活动促学风。开展四级考试动员会;邀请优秀教师开展专业讲座;在班内开展最美课堂笔记评选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3.读书活动助学风。举办“悦读青春”主题读书活动,包括:组织班级同学去图书馆借书,定期撰写读书笔记并进行最美读书笔记评选,开展课前10分钟读书分享活动,极大地促进班级良好学风的形成。

4.心系国事倡学风。开展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开展以“不忘历史,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期间,本班优秀学生申佳坤、李惠汶携笔从戎,投身绿色军营,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报效祖国的热血情怀。

5.前辈经验树学风。开展“我的大学不迷茫”学生经验交流会,引导班级同学“见贤思齐”,明确学习目标。

二、丰富艺术实践,努力做杰出的音乐家

我们深知表演专业只有丰富舞台经验,才能拥有音乐家般的从容大气。所以,我们坚持在以学习为第一任务的前提下,结合专业特色,以学习促进表演、以实践积累经验,鼓励同学们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丰富表演经验,提升专业水平。

1.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今年3月份,为纪念“进京赶考”69周年,我们接到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的复排任务。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我们接受红色教育、了解革命历史、积累舞台经验。开展参演“西柏坡”有感征文活动,实现艺术呈现与思想教育的完美结合。

2.“叩响音乐之门”系列校园音乐会。今年,以我班同学为主力演唱的合唱作品《可惜不是你》排练视频走红网络。这不仅使同学们在演出实践中积累了舞台经验,还拓宽了“叩响音乐之门”合唱专场音乐会的舞台。

3. 班级专业音乐会。组织开展“聲”生不息和一“陆”有你主题音乐会。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检验自身专业能力,积累舞台经验,提升专业水平。

4. 社会实践。开展赴启智学校关爱智力缺陷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赴“益寿园”敬老院慰问演出和栾城区柴赵小学义务支教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心系社会、奉献社会的良好品质。

5. 其他校内、外演出和比赛。参加河北省小金钟声乐比赛、河北省德艺双馨声乐比赛、CCTV4“乐活中国”节目录制等演出和比赛。班级同学获国际级声乐比赛奖项4项,省级10项,市级7项,校级4项,院级2项。同学们在演出和比赛中不断认识、突破自我,朝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

三、捷报连连,收获满满,更是新的起点

班级团日活动荣获校级优秀团日活动;班集体荣获校级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

截止到目前,我班班委中党员数量已占70%;专业课通过率100%;普通话测试通过率100%;班级同学参与申请校级课题3项;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校级三好学生6人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8人次。

唱响青春之歌,谱写华丽乐章。2016级音乐表演声乐班将始终把“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打造“五星班集体”,努力做尚学、杰出的音乐家!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