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主题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省优干评比参选人个人事迹展示】不负青春勇担当,守正创新筑信仰——卢丹琦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0

卢丹琦,女,199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来自软件学院2016级2班。现为软件学院党建工作指导站站长,软件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专业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同时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德艺双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大学入学以来,本着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她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始终坚守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具体表现如下:

一.“学生干部”,先做好 “学生”,再去谈“干部”

回顾三年的大学之旅,卢丹琦总是感叹,来到软件学院是她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年前的一个调剂电话让她报着迷茫和忐忑的心情踏入了橙白大门,却意外发现自己与代码是如此契合,她深深的爱上了这个专业,也爱上了身边的一切。正是对自己“学生”这一角色本分的坚守,使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列,并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及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她不甘于平凡度过这四年的花样年华,“围猎”、“双人跳绳”,趣味运动会上有她获奖的身影,“跳高”、“团体二百”运动会上有她突破自我的模样;“科大女生节”中作为师大代表与科大同学一决高下,“演讲精英班”上与来自各个学院的英语高手一同切磋;心理知识竞赛,她用一等奖证明自己的知识储备;宿舍风采大赛,她用别具匠心的情景剧博得评委赞许;班级联欢会,她唱响亲手撰写的班歌;学院宣传片,也有她美好的一帧;支教活动和志愿服务,严寒酷暑中都留下了她最美的笑容。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她一心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刚入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团课推优后,凭借突出的表现在2017年成为了党的发展对象,并加入到学院党建工作指导站,从此开始了一段意义非凡的工作之旅。

二.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开创工作新局面

软件学院党建工作指导站作为学院党总支的得力助手,主要负责传达、监督并反馈学生支部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发展。从党建工作指导站组宣中心的干事到党建工作指导站站长,她在任职近两年的时间中,依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了基层党建的各项任务。同时,她也积极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改建组织架构满足新需要。2017年年底,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她帮助学生支部由原来按年级横向建立支部改为按班级纵向建立支部,并划分党小组,进一步完善了支部的组织架构。两年过去了,事实证明这项工作是成功的。党小组的建立不仅保证了支部工作的延续性,也进一步落实深化了预备党员培养、积极分子考察、党员学习等各项工作。

细化发展流程适应新要求。她协同学院党总支积极推进组织发展工作的发展和完善,将发展对象的确定流程进一步细化,在充分调研后将发展对象的确定流程由原来的“综测占主导”转变为积极分子个人述职——党员投票——辅导员推荐——支部委员评议等多环节推荐、多维度考量,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组织发展质量。

创新党课培训跟上新形势。她能够充分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创新党课培训形式,由原来的理论学习逐步转变为自主探索式学习,与观影、走访革命圣地、拜访老兵等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在每期党课培训坚持邀请前一期的优秀学员以同龄人的身份讲党课,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义务是什么。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十四期党课考试中,学院的通过率为91.2%,创造了历史新高。

其实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份工作对于她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她平时是个外向活跃的人,似乎她的性格里找不到沉稳二字,而党建工作,却恰恰要求的是踏实实干。在这里,她很想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她的辅导员,也是她工作中的“领导”——闵杰老师。在她进入学院党建工作指导站之际,恰巧闵杰老师也刚刚上任学院的党务秘书。是闵老师的严格要求,让平日里那个神经大条的她变得沉稳细致,可以说,没有闵杰老师对党务工作的勤勤恳恳、要求的一丝不苟,也就没有她今天的成就,她完全想象不到如果没有闵杰老师的帮助,这么多难以开展的工作该如何一步一步的得以落实。

三.做一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好“干部”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一直秉承的观点是——并不是我要去领导谁,而是我能去帮助谁。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去年年末的支部民主评议中,她获得了党员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这与她平时对工作的付出是离不开的。

这一年半以来,她积极督导每周四下午的党员学习活动,保证活动有序开展;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研究《组织发展手册》中每一项注意事项并编写文档与支部交流;每学期带领新发展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填写材料,亲自把关每一份材料的正确性,保证每一位同学的档案不出差错;能够及时向学生支部传达学院党总支的每项工作,牺牲周末时间组织、整理材料;每周坚持召开内部例会,总结本周工作并布置接下来的任务。

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也潜移默化的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觉悟烙印在她的心中。她主动承担在新老生交流会上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的任务。在大二上半学期,她加入“学霸讲师团”为学习有些吃力的同学办小课堂,每周每人抽两节课的时间借公教楼的一间教室给同学们补课。去年暑假,她与这几位同学又成立了助学小组,帮助毕业有压力的同学们认真分析重修计划……

虽然她的工作平淡朴实,但也就是在这一份份备案表和一摞摞档案袋中,体现了对同学们沉甸甸的责任。她最开心的是在每次党课培训期间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后收获到同学们真情实意的感谢,以及同学们通过党课后传来的喜讯。那一刻,似乎所有的疲惫都不如“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后收获到的喜悦来的实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