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择一事,忠一生,恪尽职守,坚守思政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启迪班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关键时刻的抉择,改变人生方向;轨迹路径的坚守,彰显人生品格。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启迪班由63名同学组成,三年来我班始终秉承邓颖超精神,结合专业特色,推动创建优良学风班级。

一、力求真知·腹有诗书气自华

(一)夯基固本,立学为先。为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养成良好读书习惯,举办读书工程系列活动,形成优秀读书笔记63篇,汇编成册;105人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活动,其中2人获国家级奖项,3人获市级奖项,6人获校级奖项;我班全员参加科创立项,共申报36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项目4个;英语四级通过45人,计算机二级通过31人,教师资格证一次通过率80.95%,10人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三年来,93人次获得奖学金,其中1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3人保送双一流学校研究生。

(二)技能大赛,初露锋芒。为提升教学技能,开展16次模拟课堂活动。高磊等6名同学参加教学技能大赛,斩获国家级奖项11项。在我校第八届教学技能大赛中,王彪、王雪微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1人受邀担任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学生评委。

二、同舟共济·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诗意家乡,魅力新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为更好地团结和帮助新疆学生,我班特意联合其他年级举办《诗意家乡·魅力新疆》活动,现已举办至第三期,成为我院特色活动。

(二)友爱互助,携手前行。我班一直致力于搭建师生沟通的良好桥梁,建立班级导师制,开展师生交流座谈会,使班级工作更具计划性、针对性。为提升班级凝聚力,在辅导员和班委的认真组织下,成立10个共同成长小组,充分发挥小组团结协作的作用。

三、矢志不渝·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感悟历史,不忘初心。为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我班先后组织同学前往西柏坡、马本斋纪念馆、河北省博物馆、前南峪、抗大纪念馆、狼牙山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二)领会精神,牢记使命。为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我班全体同学参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部分同学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学生知识、长征历史知识、两会知识等竞赛,共计103人次。2名同学作为河北省高校学生代表赴吉林大学参加“全国思政课之星”夏令营活动,展现了河北学子的精神风貌。

四、脚踏实地·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党团活动,旗帜引领。我班现有党员6人,预备党员3人,积极分子8人,14人参加过青马培训,6人被评为优秀学员。我班组织20余名党团骨干前往西柏坡、前南峪等地考察学习,践行“两学一做”;团支部开展“出彩马院人”系列活动,组织主题班会9场,各类活动13项,获得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二)班级制度,贯彻落实。我班根据实际情况,广泛收集成员意见,共同制定《班级管理条例》,其中包括《班委制度》、《学习公约》、《宿舍公约》等8项制度。三年来,我班同学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提前10分钟进教室,做到无违纪、无作弊、无迟到、无带餐上课、无夜不归宿,不断推动优良学风班级建设。

(三)社会实践,知行合一。自我院成立以来,与西柏坡纪念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年来,我班24人参加西柏坡暑期社会实践,4人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63位同学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奋战在京津冀以及新疆各地教育事业一线,其中5人获得优秀实习标兵,22人获得优秀实习生,5人获得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已为我们搭好舞台,等待着我们去奋斗,去迎接属于我们的明天。与新时代同行的启迪班学子,我们要秉承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在自己的位置上尽心尽力,勇于担当,真正做到“择一事、忠一生,恪尽职守,坚守思政初心”。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