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文件 [2019] 7号——关于申报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文件 [2019] 7号

关于申报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

为进一步引导高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促进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发展,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开展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果要求

(一)申报范畴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1.辅导员课程是指高校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或选修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高校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应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二)内容要求

1. 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地区、学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2. 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3. 辅导员课程应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完整的课程系统资源,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能充分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4.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为2019年以来新近开展或计划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

二、申报办法

(一)申报对象

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学校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均可申报。

(二)提交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一式两份。要求所列荣誉为校级(含校级)以上表彰。学院党委意见务必填写150字左右的详细推荐意见。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员课程应提供1—2节课程视频,每节课视频时长20分钟以内,大小要求不超过150M。项目相关图片提供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2种。

4.项目带头人为1人,主要贡献者不超过3人。

申报表、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及支撑材料纸质版和请于5月13日前交学生处思想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xsc@mail.hebtu.edu.cn。学生工作部届时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选取3项上报省教育厅参加全省评选。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3月29日  

附件:2018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2018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学校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请在所选类别前划“√”,限二选一)

1.   )辅导员课程  2.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单位、职务

 

地址邮编

团队信息(限团队项目填写)

团队人数共__名,其中:一线辅导员__名,其他相关学生工作干部__名。

(限300字以内)

负责人:              签章:            

   

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推荐意见

负责人:              签章: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