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关于召开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班级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4 浏览次数:0

各学院(系)党委(党总支),各有关单位:

近日,厦门大学学生党员田某某(网名“洁洁良”)通过网络发表错误言论,产生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给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敲响了警钟。各单位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引以为戒,认真检视自己的工作,严格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和日常教育管理,切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学生党支部近期要围绕“洁洁良”事件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班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一、关于召开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洁洁良事件”虽是个例,但也反映出在大学生入党动机、培养考察和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学生党支部要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洁洁良事件”进行深入讨论和思考,党员要开展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认真分析“洁洁良事件”产生的原因,引以为戒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可针对但不限于以下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1. 每名党员都要叩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自己入党究竟是为了什么?自己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应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每名党员都要全面检视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入党?怎样才能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

3. 党支部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是否对发展对象经过了多方了解、全面考核和严格要求?是否真正把政治标准放在了首位?是否存在着主要看学习成绩而忽视思想状况的现象?

4. 党支部是否存在忽视党员教育管理的现象?是否密切关注和善于了解每名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中是否保持了应有的敏感性?是否对错误言行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纠正?

5. 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是否重视了网络平台的搭建和应用?是否着力培育正确的价值导向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学生党支部要认真筹划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学院(系)党委(党总支)要对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应至少安排一名学院(系)党委(党总支)委员参加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二、关于召开主题班会

(一)教育内容

1.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革命史、抗日战争),明辨是非观念;

2. 开展荣校爱校教育,懂得感恩,学会报答,不做有损学校荣誉的事情;

3. 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在网络上合理发声,不在网上任性发泄不良情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学会理性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具体安排

各学院要以“洁洁良事件”为戒,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学风建设、宿舍管理和毕业教育等工作,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普及性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党员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少数”,要积极参加主题班会等班级有关教育活动,切实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具体安排如下:

1. 第一阶段:学生党支部活动和学生骨干的学习讨论。

通过专题讨论、座谈、写体会等形式,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宿舍长等进行思想引领和专题教育,统一学生骨干的思想,理直气壮地亮明观点和立场。同时,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热点和困惑,提高下一阶段班会的针对性;

2. 第二阶段:优秀辅导员示范主题班会。

遴选我校优秀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示范课,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培训,组织辅导员进行学习,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与理论水平;

3. 第三阶段:召开班会。

班会形式可灵活多样,可以邀请思政理论课教师、专业教师等共同组织,也可采取辅导员引导、学生主导的班会形式。正式班会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提高班会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总体要求和具体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推进落实,并于5月内完成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主题班会。请于5月28日之前提交活动总结和主题班会策划,电子版(只需电子版)一并发送至学生工作部邮箱:xsc@mail.hebtu.edu.cn

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4月28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