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我校积极开展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9-02-24 浏览次数:0

我校积极开展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夯实辅导员队伍工作基础,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学生工作部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通知下发后,各学院高度重视,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积极参加比赛。本届大赛紧密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共设置“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情景案例”、“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等六项比赛内容,历时近两个月,对我校辅导员的职业技能进行了一次全面提升和锻炼。

本届大赛在组织形式方面进行了创新,如“主题班会”的比赛形式改为由辅导员自行确定时间、地点和班会主题,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强调主题班会的“实战性”,评委根据辅导员实际召开班会时间安排,到场观摩并现场打分。“主题演讲”比赛全部采取即兴的方式,演讲内容与辅导员工作密切相关,考核与锻炼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的思维和能力。为促进辅导员对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实践,增强辅导员了解学生特征、掌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主动性,提升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本届大赛新增“谈心谈话”项目。此外,学工部为各学院购置了提升职业技能的学习丛书,鼓励辅导员勤于学习,学以致用,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凝练成果,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与自身的专业成长。

大赛不仅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课堂,辅导员们结合专业知识、技术与方法,现场解决学生在学习、就业、情感以及个人成长中的各种困惑与问题,每个回答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每次谈话都传递着对学生的关爱。各项比赛内容都密切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现场观摩、学习与交流,使大赛成为一场学生工作队伍分享经验、碰撞智慧的工作论坛,切实发挥了“以比赛查找不足,以比赛明确方向,以比赛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

学工部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奖励机制,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水平与工作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