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没错,人最难直视的就是自我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0

作为一名生涯规划师,我常常跟学生和来询者强调自我认知的重要性,大学的生涯课程里,我们一般也会用浓墨重彩在这个部分,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地去认识自我呢?

“一切的认知都是从认识自己开始的。只有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局限性有明确的界限感,我们才能够敞开胸怀,去接纳更好的东西。”

而对于咨询师、辅导员、教师的我们自己,我们在教给学生认知自我的方法之前,有没有想过,我们自己是否充分地认识了自己呢?

01 证实偏差

泰勒斯是古希腊时期的思想家、哲学家和科学家,当有人问他“什么是最困难的事”,泰勒斯回复:“看清你自己。”因为我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快乐、悲伤、愤怒、嫉妒、难过、愧疚……而人一旦产生了情绪,就会为了维持或者摆脱某种情绪状态而说服大脑将自己的真实意图隐藏起来,感受过快乐就想持续感受快乐,尝试过痛苦就想立刻摆脱痛苦,于是大脑就会为你创造出一些列虚假指令来达成目的,其实就是自欺欺人。

比如我们都知道减肥“三分练、七分吃”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你之前是个百无禁忌的吃货,要你戒掉美味的炸鸡薯条汉堡饮料蛋糕烧烤,改吃低盐低油低糖的蔬菜和白水煮鸡胸,刚吃了两顿就觉得索然无味了,这个时候你的大脑会暗示你:何苦吃这个呢?吃了也不见得会瘦?都说减肥不能节食啊,我加大运动量可不可以呢?于是,新一轮的减肥计划又泡汤了。

所谓“证实偏差”,就是当你脑中已经形成了某个预设立场、或者当你倾向于得到某个结果时,你就更容易在搜寻信息和证据的时候不知不觉地偏离“公平”。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晕轮效应”等,都是证实偏差在某些时刻的表现。

大脑“骗人”的方式有很多,而对于“被欺骗”这件事,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因为我们其实从心底是“乐意”被欺骗的。而我们之所以没能真实地认识自己,也许也是因为比起真实的自己,我们更喜欢自己“创造”的那个。

02 均值回归

为了增加自我认知的全面性,对于“脊背我”的探索,我们一般会采取“360度评估”的方式,听取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当我们完成一项工作,也会习惯性地收取一些反馈,来获取他人的评价。

这种方法并没有错,但关键是我们对这种方法的依赖程度,还有你对这些反馈的可信度评估。

换句话说,我们是“由内而外”地认识自己,还是借助别人的评价给自己画像。

由内而外,建立在“吾日三省吾身” 的基础上;然而,大部分人都没有这样的习惯,我们时时刻刻都在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有把自己塑造得更完美的倾向,于是我们需要化妆品、需要漂亮衣服、需要美图秀秀、需要朋友圈……而这一切不是为了给自己看,而是为了获得别人更多更好的评价、更多的点赞,从而利用这些评价反向塑造大脑对自己的印象。

但是,我们必须认清一个扎心的事实,那就是这些晒出来、秀出来、装出来的东西并不能提升自己的真实价值。如果你了解“均值回归”的道理,你就应该知道无论低于或高于真实价值的状态,都有向真实价值回归的趋势,而回归趋势的强度就像弹簧,偏离中心越远,强度就越大。

所以,当你致力于用各种方式让你表现出来的价值高于自己的真实价值时,偏离越多,装的越狠,向真实价值回归的强度就越大。假的真不了,总有露馅出糗的时候,这都要求我们必须面对真实的自己。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