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如何开启自律的高级人生?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0

当你完成了某阶段的小目标,要给自己一个特定的奖赏。比如本周减中3kg目标完成,可以买自己心仪已久的裙子,让自己更有动力来完成!

一信四步法,看上去挺简单的。靠着这个法子,我的体重在25天里减了10斤哦!其实就是每天晚上坚持跑30分钟,坚持了25天而已。试试看,开启自己的高级人生!人类哭着来到这个世界,便注定了要过苦难重重的人生。没错,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难题,面对它,你是要哭泣哀叹、怨天尤人,还是勇敢面对,积极解决?

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唯有痛苦才能给人带来教益。”面对问题,那些勇敢而智慧的人不会因为害怕痛苦而选择逃避,他们会迎难而上,坦然承受,直至把问题解决。然而大多数人是害怕承担痛苦的,遇到问题或者拖延时间、或者视而不见,甚至用外部刺激麻痹自己,却忽视了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产生心理疾病的根源。荣格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神经官能症,就是人生痛苦最常见的替代品。”

M斯科特派克在其畅销书《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出: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最主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最重要的方法,通过自律,在面的问题是,我们才会变得坚定不移,并能从痛苦中获得智慧,我们要求自己和孩子自律,其实即使在培养双方如何忍受痛苦,获得成长。最近朋友圈一直在刷“自律”的话题。自律的大神们无一例外都拥有着令人艳羡的成就,而平凡我辈却只能挣扎在“持续性混吃等死,间歇性壮志凌云”的现实中不能自拔。于是便有了那句话:明白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想,这也许是因为自律的过程,看起来是枯燥而无趣的。比如减肥这件事,要想成功,“管住嘴、迈开腿”是必须的,就单单拿“管住嘴”来说,要从此舍弃汉堡炸鸡薯片蛋糕奶油蛋糕巧克力,是多让人抓狂的事情啊。

但世界上就是有这么些人,明明知道红烧肉很好吃,还是选择吃水煮青菜,结果就是他们的身材更好,身体也更健康。

平凡如我辈,如何也能开启自律的人生?有个很有效的方法与你分享:“一信四步法”。

No1. 一信:强化信念

为什么我们听了很多“道理”,事到临头却还是“犯懒”,能自己生产出来各种各样的借口呢?答案或许很简单,就是你没有按照这个“道理”去做。

我们常常听到有家长这么评价他的孩子:“老师说他特别聪明,就是懒,不肯用功读书,所以成绩不太好……”

孩子只是单纯的“懒”吗?其实“懒”的背后,是孩子没有认清学习对他的作用,对他未来能产生什么影响,所以才不用功。

对于成人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对那些正确的“道理”表现出懒惰,其实是认知能力不足的一种体现。也就是说,明明知道自己懒,却不愿意变勤快、变积极,证明对于如何正确做事的认知还模糊不清,不清楚付出更多的努力能不能带来更好的结果。

“利己”是人的本能。如果有人让你每天跑步1小时,坚持1年就给你100万,相信很多人都会跃跃欲试;而如果只是告诉你每天要坚持跑步,因为这件事能让你更健康,健康的身体就意味着有资本赚更多钱,我想大部分人就坚持不下来了,因为大多数人的认知还看不到这么远。

增强信念,就是要建立“道理”与你自己的联系,越直接越好。比如减肥,如果减肥这件事没有对当下的自己产生具体而实质的影响,那减肥的行动必然会被拖延。而如果你主动将它与自己,特别是未来的自己建立起联系来,动力感就会增强。比如不减肥的后果有:身体越来越差,要花很多钱;身材越来越差,皮肤越来越差;比同龄人老的更快,身体各项机能衰老也很快;影响职业形象与未来在职场的发展……

信念越强烈,行动的动力才会越强。

No2.四步法  

第一步:分解任务

如果一个任务的周期比较长,难度比较大,这本身就不利于具体执行。比如从160斤减到90斤,从一块腹肌到马甲线,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个时候,你需要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比如每个月减几斤,每周运动多少次,每天吃什么食谱,当一个小目标达成,取得阶段性成绩时,就能获得成就感,也就能顺利坚持下去了。

第二步:衍生任务未

完成的间接后果

如同前文所举的减肥的信念,可以在脑中想象如果你没完成这件事的后果,以及后果还会产生的影响。往往影响越严重,越容易引发焦虑情绪,而适当的焦虑,能帮助我们告别懒惰。

第三步:培养专注力

为什么做事情总是拖延,而且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因为你的专注力不够,即使完成了,相比较别人而言完成的质量也难以匹及。培养专注力,是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在一段时间内不分心的能力。很多人会比较推荐现在流行的“碎片时间学习”,但我认为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同时做好几件事情会导致专注力愈加分散,我一般不会在做一些相对复杂的事的同时进行视频或音频的学习,比如做饭、开车、甚至跑步的时候(个人所见,欢迎讨论)。

第四步:阶段奖励

当你完成了某阶段的小目标,要给自己一个特定的奖赏。比如本周减中3kg目标完成,可以买自己心仪已久的裙子,让自己更有动力来完成!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