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0

常说大学4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大致原因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因为大学是一个热情洋溢,足够自由的地方,二是因为大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最后一个能够接受系统化教育、能够实现快速成长的地方。可惜的是,人们在谈及大学的美好之处时,往往只关注到了第一点而忽视了第二点的重要性......

近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发布通告,决定对学业成绩没有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进行清退。另外,还有40名学生留级。这是说得好听的,现实一点说,就是开除了22名学生。原因不是违法校规校纪,也不是闯了大祸,很简单,考试不合格。《人民日报》的报道,两天前,985名校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一则通告,决定把18名学生的本科学历转成专科。原因还是考试成绩不合格。考试不合格的原因,是沉迷网游,“学生本科转专科最大的原因是沉迷于网络游戏。”这18个学生,考入华中科大之后,完全沉湎于打游戏,学习上无法自己坚持,自己完全约束不了自己,补课、休学、留级,都没用,学校只好做出处罚。两件事情差不多同一时间出来,网上瞬间就炸锅了:“大学不好混了!”

可是,大学原本是用来混的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霸”、“学渣”、“学弱”(有学霸的心,但总取得学渣般的成绩)等一些名词开始流行。那些年,你认为高考分数将决定你一生的命运,于是你拿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寻找自己梦想的大学,把分数当做赌注,与梦想一决高下。可是后来,怎样了呢?

上课时:清醒没有发呆的多,发呆没有睡觉的多,睡觉没有玩手机的多;下课时,自修没有吃零食多,吃零食没有看连续剧多,看连续剧没有游戏多。如此这般,就业时的失败怎能不比成功多?

考试时:不给范围就不会考试,给了范围也只是复印同学准备的答案。你如果是老板,会雇用你自己这样的员工吗?

毕业前:上大学前填报志愿,你说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特长,好吧,大学毕业找工作了,同样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特长。自己都不认识自己,还有谁能认识你?

专业课:学技术不肯动手,学理论不肯动脑。等待你的除了失业还能是什么?你说,你修完了《计算机基础》,但真实水平却连个PPT都做不好。你的竞争力在哪里?你说,你修了两年英语,然而,你的水平却连与外国人日常对话都打怵。有哪家用人单位需要你?你说,你修了《思想修养》,但你根本就没听。你敢说,除了课堂上睡眠的抗干扰能力得到提升外,在思想修养和道德品德方面,得到了应有的提升吗?你说,你修过《阅读与写作》,但你读的是手机,你写的是微信。对语文,自己都没信心,你还想指望别人对你有信心?

实习要让父母开假证明,评先进要让父母找关系,补办证书要父母跑学校。找工作的时候,你能有一分坦然和自信吗?双休日你起来吃早饭吗?连吃饭都不会,还有谁会相信你会干活?军训的时候叠过被子,军训过后还叠过几次?唯一投入的是游戏,耗时最多的是游戏,而你的自荐信对此又只字不提。自己做的连自己都不认可,世界上,还有谁会认可你?

讲大道理的时候你口若悬河,伸手要钱的时候你撒娇耍赖。你可以欺负你的父母亲,世界也能任由你欺负吗?离开了电脑你还能做什么?离开了游戏你还喜欢什么?离开了家你还能到哪里去?离开了父母还有谁会给你送水端饭?对于这些问题,你都找不到答案,你还想找到前程吗?

图书馆里没有你的人影,运动场上没有你的人影,公益场上更没有你的人影。你退化的不是肌肉,你退化的不是责任感,你退化的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找工作时,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大价值在于不可替代。责任心、吃苦精神、写作水平、做事能力、专业修养、操作技术、学问素养、人际处理,有哪一方面是你的看家本领?有哪一点是他人不可替代的?你不失业谁失业?

有没有想过,当年那些不如你的人,也许有一天会超过你;谁会偶然给你高薪又偶然让你过上想要的生活,明明一同起跑却走向了不同的人生旅途。

有人说,大学是一场长跑,这四年时光,有的人从一开始就踏上了其他跑道,也有人挤到了前面的队伍,是时间让大家变得不一样。

请谨记:熬过的辛苦最终都将换成幸福。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