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学习型学生干部成长攻略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0

国庆假期期间,成都某高校的学生干部在网上“火”了。网上曝光了该高校学生社团的QQ群聊天记录,一位低年级学生@学长询问开会时间,本来是一句非常普通的问话,却被两位高年级学生干部“教育”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不能直接@主席、“试用干部”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方式等等。无独有偶,很快又有另一所高校的学生干部爆料,自己因写错部长/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名字50遍,还要“在大会上做检查”,另一学生把学生组织要求部员给部长/主席发“节日祝福”的消息截屏发到贴吧,被社团成员找上门要求道歉、追责。

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月6日,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倡导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

该倡议共分为六条: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其中后两条提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我们要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不吃吃喝喝、贪图玩乐、讲求排场,要克服精致利己思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

如果从学生干部个人素质培养和提升的角度,我给出如下建议:好干部要具备五个“子”。

1. 有脑子

脑子的问题我在上一篇文章里提过,学生干部会帮助老师处理一些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为系部和院校组织各类活动,为同学们做好各种服务工作,是连接同学与老师、学校的纽带和桥梁。学生干部要想做好工作,要想从工作中获得成长,一定要带着“脑子”,对于老师的工作安排要先动脑子琢磨琢磨,该怎么干?怎么干更好?需要谁干?用什么方式?有哪些问题要注意?以前有没有干过?有哪些经验?有哪些不足?完成标准是真么?过程怎么监控?质量如何保证?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反思,好的方面是什么?不足有哪些?以后如何避免?只有带着“脑子”工作,才能收获最大化的成长;学生干部的“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越需要动脑子。

2.嘴皮子

作为学生干部,要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因为不论是在团队管理、工作安排还是与老师、同学交流过程中,都需要表达。学生干部练“嘴皮子”,不是要练成“口吐莲花”式的夸夸其谈,而是要练就清晰、准确的表达方式去开展日常工作,和坦诚、宽容的工作态度去对待同学。

3.腰杆子

我经常与学生干部分享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学生干部的“初心”一定不止生理与安全需要,更多的是指向归属和爱、尊重与自我实现。而尊重从何而来?难道小部员逢年过节发个毕恭毕敬的问候短信就是尊重吗?不许干事@主席就能换来尊重吗?要想赢得尊重,首先自己要腰杆子够硬;腰杆子怎样才能硬,不是靠头衔、职位,而是靠个人的实力:个人素质、工作能力、工作成果,以及带领团队获得的业绩,这才能实实在在让人尊重。因此,学生干部要挺直腰杆子,就是要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的能力、素质在工作中切实地获得提升与成长。

4. 铁腿子

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具备强大的执行力,对于老师和学校安排的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推诿、不拖延,踏实肯干、勤勉守时,这也是未来职场对于职业人的基本要求。我希望每一个学生干部都能铸就一双“说走咱就走”的铁腿子,增强执行力,如果大学期间就能做到,今后在职场的发展也会更加顺畅。

5.好样子

高校的各类学生组织、社团也是培养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因此,尤其需要学生干部时时处处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有一个“好样子”。良好的自我形象与颜值无关,而是要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在工作中务实争先、对老师尊敬有礼、对同学热情真诚、对同事谦和礼貌。遇到任务能与团队合力破解,遇到难题能沉稳应对,带着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大学生的昂然正气,这才是一个学生干部应有的“好样子”。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