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青春儿女,志在”江湖“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0

拒绝无聊,发现有趣

罗曼罗兰说过:“生活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世间最浓烈的色彩非青春莫属,而拒绝无聊可是青春的底色。少年心气从来都不是平铺直叙,否则为何人人都沉迷于对其回忆,青春的我们需要敢于无数次尝试、乐于全新的体验、永远在发现的路上。下面我们就探索一下“江湖”。

《江湖儿女》

这一部不大“常规”的电影又一次引来了“贾科长热”,贾科长的电影不仅文艺,也很讲究。他的作品中记录了不少风土人情,年轻一些的观众可能已经看不懂,或者察觉不到。作为经历过21世纪初期的青年,还能够产生一定的代入感,即使是片中所记录的人物发型穿着上.

贾樟柯导演的著作《贾想》讲述了其从影十余年的心路历程。贾樟柯导演将电影作为自己“接近自由的方式”,他甚至直言道“电影就是导演专制的艺术”,他选择用电影来拍摄自己的“人生经验”,所以便不难理解贾樟柯导演的电影为何像一个被其成长过的时空串联起来的系列,也正是这一种“巧合”使得观众心中有着莫名的冲突感与熟悉感。

江湖之景

贾樟柯导演所勾勒出的江湖,并非刀光剑影、交战南北的大场面,而只是取材于他自己的人生经验,源于他所看到的人或者事,都是随处可见的生动鲜活的小人物。

于我们而言,我们的江湖便是我们生活的一方校园。在这里遇到的人、目睹亦或者经历的事都会交织在我们的记忆里,影响我们的性格脾性,有朝一日回想起便更觉江湖感。都说有人的地方便有江湖,更何况我们拥有三万人的校园。一方校园,却不乏山水景色,四季交替扩展的江湖的景光层次,足以寄托了江湖人的幽幽情思。

江湖之道

江湖不可无道,道法自然即意味着有规矩。学习是这个江湖里最大的规矩,笔纸书本是我们行走江湖的兵器,而勤勉乐学便是我们的侠义,考试只是我们的练兵场,而未来的人生才是我们真正的战场。

尊师重道是我们江湖的礼义,师者凭年长经验与学识的积累作为传递,使得师生敬爱交织,在这个江湖,这也是最受推崇的义。

江湖的印记可能没有轰轰烈烈之势,但只靠平实的灵动便在心中留下难以抵消的深刻,可能只是身边人的声音,只是某个季节校园里弥漫的气味,谁会忘记?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