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导师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0

7月16日,我校2018年研究生导师工作(培训)会议在真知讲堂举行。全校博、硕士研究生导师500余人参加会议,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赵清云、我校校长蒋春澜、副校长刘敬泽、副校长郑振峰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我校2018年考核优秀导师给予表彰,第二阶段是进行导师培训。第一阶段会议由副校长刘敬泽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邢建昌主持。

蒋春澜在讲话中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本次导师工作会议对于全面落实国家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动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的落实意义重大。他指出,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导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学位点建设、学位论文质量以及导师“立德树人”责任落实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研究生科研意识差、实践能力弱,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程度不高,学科发展距离A类学科差距较大等不足。他希望各位导师以此次工作会议为契机,恪守师德,严格师风,以真心、耐心和责任心投入研究生培养,切实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赵清云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出本次导师工作会议是主动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形势、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项重要举措。他梳理了河北省近年来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优化学位授权体系、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并结合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形势与任务剖析了当前所面临的新问题。赵清云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我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导师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努力开创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做出贡献。

郑振峰宣读了2018年研究生导师考核优秀导师名单。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颖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孙秀昌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分别发言。

导师培训阶段,刘敬泽教授从构建师生共同体的角度,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切身体会,阐述了如何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心路历程。张波教授结合物理研究中的具体实践指出了方法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作用,强调通过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而避免学术研究的盲目。倪世光教授结合自己对学生论文写作过程的指导,为我们呈现了一篇有创新意义的学位论文的生产过程。王玉平教授强调了用“心”做好学问、用“心”带好学生的重要性。邢建昌教授从导师职责、研究生培养过程、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方面,解读了上级文件精神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制度规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几位导师的报告结合专业背景,生动、真实、有针对性,他们的经验具有共同性和可分享性。大家共同认识到,导师不是荣誉,而是工作岗位;助力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是导师工作的基本伦理和准确定位,指导学生需心存敬畏、持之以恒,用“心”投入方得始终;导师和学生的关系不是老板和雇员的关系,师生之间是学术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师生在互相学习与关爱中共同成长;培育兴趣、启发思维、平权论争是引导学生进入独立研究的重要前提。

会议现场

校长蒋春澜讲话

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赵清云讲话

(供稿:研究生院、学位办;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