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做一个成功的“蘑菇”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0

很多人总觉得自己不受重视,只能做一些打杂跑腿的工作,有时还会被浇上一头大粪,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这种失落和碰壁感,如同放置在阴暗角落里的蘑菇一样。“蘑菇定律”就是这样:蘑菇生长必须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人同样也要如此。

蘑菇定律指的是组织或个人对待新进者的一种管理心态。因初学者常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部门的重视,只做一些打杂跑腿的工作,这种情况与蘑菇的生长情景极为相似。

达尔文曾说过:要想改变环境,必须先适应环境。“蘑菇”的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就像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


卡莉·费奥丽娜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地产经纪公司做接线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打字、复印、整理文件。尽管父母和朋友都表示支持她的选择,但很明显这并不是一个斯坦福毕业生应有的本分。但她毫无怨言,在简单的工作中积极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几个经纪人问她是否还愿意干点别的什么,于是她得到了一次撰写文稿的机会,就是这一次,她的人生从此改变。

这位卡莉·费奥丽娜就是惠普公司前CEO,被尊称为世界第一女CEO。

“蘑菇”怎样尽快成长?关键是在融入一个团队,从团队中获得尽可能多的营养和支持,以尽快地钻出地面。


⒈任劳任怨、少说多干:应调整心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⒉良好心态:要不断调整自己,保持静心、耐心、细心、专心,乐观自信地对待工作和生活。

⒊适应环境:要沉下心来,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行事,学会承受和忍耐,少说多做,努力适应环境,适应社会

⒋从小事做起:如一位作家所言“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因为究竟什么才是大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其实我们并不清楚。也许,在我们眼里微不足道的细节,实际上却可能生死攸关。”

⒌勇于表现:一个聪明的人不仅要善于做事,还要“善于表现”,寻找机会让自己迅速脱颖而出。

任何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注定会经历不同的苦难、荆棘,被苦难、荆棘击倒的人,就必须忍受生活的平庸,战胜苦难、荆棘的人,则能突出重围,拥抱卓越。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