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被吼后的孩子心里在想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0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被大声吼过?
当不去吃饭的时候,
当起床太晚的时候,
当上学迟到的时候,
当丢东西的时候,
当忘带作业的时候。

当你被妈妈大吼大叫的时候,此时你是立刻怒气值爆棚地怼回去,还是一摔门来个眼不见心不烦?不过大家小时候估计没有这么强的战斗力,大部分小孩纸都是低着头不说话吧。而这时他们在想什么呢?

Jutta Bauer有一本书,名字叫《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这本书获得过德国每年一评的最高荣誉:文学奖,儿童绘本类金奖。

今天早上,我妈妈突然发脾气了,
她冲着我生气地大叫!
结果,吓得我全身都散开飞跑了。
我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
我的肚子落入了大海里,
我的翅膀掉到了热带丛林中,
我的嘴巴插在了高山上,
我的尾巴呢?
它在街上就像是个谜。
我就剩下了一双脚,
   跑啊跑......
我想叫,但没有嘴。
我想找,但没有眼睛。
我想飞,但没有翅膀。
跑啊跑,
到了傍晚跑到了撒哈拉大沙漠,
我累了。
这时一个大影子罩住了我。
原来是我发脾气大叫的妈妈,
她开着大船来找我了。
她已经把那些丢掉的部分帮我给找了回来,
并把他们重新缝好连上。
最后找到了我的脚,这下全缝好了。
“对不起!”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对我说。
然后我们就开船回家了。

以上是绘本的译本,结局还是很圆满的,符合儿童的心理特征。企鹅妈妈找回了小企鹅,他们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可小企鹅的身体是缝起来的,他会不会疼呢?

中国有句古话叫破镜重圆,然而破镜重圆终有裂痕。毕竟孩子是有血有肉的,并不是打不烂,摔不死的布娃娃。

早上妈妈大吼大叫可能是因为起床晚了,会没时间吃早餐,会上学迟到。小企鹅的整个身体都分散着飞出去了,说明他的恐惧之深。小企鹅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象征着他想逃离这件充满斥责的事情。十分恐惧的人往往会暴饮暴食,并且没有饱腹感,这可能就是肚子落到了大海里的原因。翅膀掉到了森林里,紧紧地插在了老虎的身上,象征着小企鹅缺乏安全感,希望依赖什么。

从心理学上来说,「吼」本身就是一种不好好说话的表现,属于语言暴力的一种,会对人造成精神伤害。

经常被大吼大叫的孩子,会成为怎样的人呢?

一是叛逆。一两次的吼叫会改变孩子的行为,但他们会产生叛逆与反抗,并表现在行动中。所以大吼大叫并不能从根本上制止孩子的某种行为,反而会恶化亲子关系。

二是习以为常。当父母在言语中对孩子进行威胁,但只是嘴上说说,并不会言出必行时,孩子也就只会随便听听罢了。

三是自卑。父母如果总是斥责:你怎么这么没用啊。孩子就会真的认为自己没有用,是一个废物,敏感并对世界充满了不信任。

《婴儿日记》里有一个孩子一定要在有字的一面画画,他的母亲把纸翻过去,那个孩子就再翻过来,然后他们玩起了翻纸的游戏,孩子被逗得咯咯笑。

可能我们中有人有弟弟妹妹,我们会冲他们大吼大叫吗?如果有的话,赶紧改正并向他们道歉吧,这不过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恃强凌弱而已。朋友、恋人都是自己选的,家人却是上天安排好的,珍惜他们吧。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