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我校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0

2018年4月下旬至6月下旬,我校成功举办了以“知行合一,悦心追梦”为主题的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内容由8个版块13项活动组成,参与活动的师生达8000余人次。

“心意春风”心理讲坛  5月9日、5月24日,先后邀请我校文学院副教授黄福元和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两位老师,重点围绕大学生的恋爱情感和常见的心理问题的应对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解读交流,讲座现场气氛空前热烈,每场参与人数达600余人。5月17日,袁立壮老师针对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和全校学工队伍及心理委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大家解决心理危机问题明晰了方向。

“魅力女生”成长课堂  该项活动是我校的一项品牌活动,本次活动由职业技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5月29日和6月4日,先后邀请河北省性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薛静教授和河北广播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新淼,为广大女生分别开展了“健康生活,从性开始”和“在大学遇见最美的你”的主题交流讲座,引导女生们科学认知,加强自我防范和自我接纳,在挫折和挑战中提升能力,以积极心态实现青春梦想。6月7日,举办了“魅力女生奇葩说辩论赛”,经过充分调研,比赛以学生呼声最高的“在选择恋爱对象时,美丽的外表和有趣的灵魂哪个更重要”为辩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引发了现场女生的强烈共鸣。

“心灵之旅”心理健康作品大赛  本次比赛共收到了来自各学院的近300份作品,作品形式包含征文、漫画、摄影和微电影四类。经过认真评议,有11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26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同学们用细腻的文字和真切的画面讲述心灵故事,分享情感体验,传递正力量。

“美丽人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由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第十届“美丽人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共收到了30件来自各学院选送的作品,作品内容丰富多样,题材贴近大学生活,从军训生活到人际关系、从恋爱情感到家庭矛盾、从校园网贷到成长选择,大家从多方面、多角度讲述了大学校园里典型的案例和故事。比赛参与师生近千人,经过决赛评比和展示,评选出10个剧目等级奖、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剧本和最佳道具奖等。观赏别人的故事,品味自己的人生,同学们通过参演和观看,深刻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了许多心理调适的方法。

“步步竞心”心理技能大赛。比赛内容以基础心理学知识为主,涉及认知和情绪,情感和意志,需要和动机,能力和人格等四个方面,题目设计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重点考察学生的专注记忆、思维反应、自我控制和团结合作等内容。

本届大赛有1000余人报名参与,经过激烈角逐,有八只代表队进入决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在接纳自我和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快乐应对挑战的精神风貌。  

“阳光心灵·悦动前行”主题演说  由文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此次主题演说比赛内容以塑造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培养心理韧性展开,表现大学生如何接纳自我,超越自我,追求梦想。进过精彩的演讲比拼,共有10名同学获得等级奖。

校园“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为夯实班级心理工作,经过学院推荐和学校评选,授予10位表现突出的同学“十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13位同学获得“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通过宣传表彰优秀典型,激励心理委员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广大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与心飞翔”快乐游园会  5月25日是教育部、团中央确定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自我、关爱他人,我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于5月25日在大食堂广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知识宣传和体验活动,有1200余人参与。

我校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自4月下旬开始宣传布置后,各学院积极响应,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其中,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心理健康进宿舍”活动,努力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给每个同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以“心灵与和谐共舞•青春与梦想齐飞”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受到学生欢迎。软件学院组织各班级进行“放飞梦想,相知一家”系列团体心理游戏,引导学生在快乐中成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春暖花开季,心旅进行时”为主题的心理文化廊板报比赛,积极传播正能量。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依托学院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一、二年级学生进行“我的学习状态自画像”心理漫画比赛和心理剧展演比赛,引导学生以积极的行动和乐观的心态去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一年一度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举办,为我校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构建文明和谐的平安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