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实施学生处分解除制度收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0

“我的行为给班级和同学们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我感到羞愧,并祈求大家的原谅。希望大家能以我为鉴,扎实学习,诚信考试,用真才实学书写大学的美好画卷”。数信学院2016级某学生在解除处分班级民主测评环节,深刻反省错误,认真检讨,汇报考察期内的表现。

2017年9月1日,我校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了《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以“立德树人、治病救人”为宗旨对此前实行的违纪学生解除处分有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办法实施不到一年,受处分的36名学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刻苦学习,积极向上,达到了违纪处分解除标准,学校依据规定解除了以上同学的处分。被解除处分学生,认真反省自身,吸取教训,学习更加刻苦努力。上述数信学院2016级的这名学生,自从明晰处分解除条件以后,悔过自新,一改往日懒散状态,学习变得十分积极主动,从不迟到、旷课,且教室第一排成了专属座位,良好的学习状态带来了显明的学业进步。实践证明,学校解除学生处分制度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学风建设和学生的教育管理。

教育学院、体育学院两名2014级受处分学生,在接受老师的批评和教诲后,决心从当下做起,认真学习,发奋图新,立志考研。教室、自习室、图书馆、训练场留下了他们勤奋学习、刻苦训练的身影。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们最终如愿以偿。美设学院2015级受处分学生,通过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升自我,在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我校科技文化艺术节、心理运动会等活动中获得多项奖励,还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中学教师资格证等考试。处分期间,该生综合测评成绩大幅提高,由年度班级最后一名提升至全班第二名。

学校严格按照规定教育考察受到处分的学生。美设学院、旅游系、文学院等院系将学风建设、宿舍文明建设纳入日常考核。学业、宿舍卫生不达标,解除处分的申请将被一票否决。某学院一名学生在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之后,仍然出现了挂科、宿舍卫生无明显改观的现象。据此,学院党政领导联席会议研究驳回该生提交的解除处分申请。

学生违纪受到处分后,多处于自责、忧虑、迷茫状态,从事学生工作的干部教师,通过切实的教育引导,帮助学生走出思想困境。近一年来,结合学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各级有关领导和师生共同发力,促使受到处分的学生转变思想、锻造灵魂,遵规守纪,刻苦学习、积极进取。

对于处分期满但达不到解除标准的学生,采取更深层次的教育引导。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针对不能解除处分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安抚情绪,使其正确认识自我,制定改进措施、确立新的奋斗目标。积极与其家长建立紧密联系,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引导合力。鼓励学生参与集体活动,重拾大学生活乐趣与信心,获得前行的环境力量。

解除处分的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感谢学校出台的解除处分制度和老师的帮助,今后要更加刻苦学习,以崭新的姿态面向未来,努力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