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第五届“做美丽新疆人”——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0


5月14日晚,我校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举办“做美丽新疆人”—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毕业生欢送会。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党委常委张士欢,东石派出所所长刘丽蓉以及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团委、安全工作处、后勤集团、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领导和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我校8名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做了典型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孜提艾力·赫力木讲述了自己勤学励志、积极进取,克服经济和学业双重困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五四青年奖章”、“感动师大·青春正能量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励志故事。外国语学院木开代司•买吐送分享了自己从一个性格内向、经常自卑、考试挂科“丑小鸭”,通过培养兴趣、寻找方法、坚持晨读,一次性通过专业英语四级,蜕变成一个优秀大方、阳光自信“小天鹅”的成长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布合丽其·肉苏力讲述了自己励志人民教师的故事;她为了学好普通话,像挤牙膏一样挤时间,抓住一切机会苦练,一次性考取普通话二级甲等;为了掌握心理学知识,她经常跑去旁听课程,每天泡在图书馆、浸在书海中,成为我校第一个拿到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阿力木·图尔逊讲述了自己语言基础弱、专业基础差、课程跟不上、实验不顺畅,在学校师生鼓励和帮助下,不气馁、不放弃,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主动服务师生、积极投身实践,成长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奋斗故事。文学院阿力木·热合曼分享了自己“从校园汲取温暖、把热忱献给校园”感人故事;他加入自行车、绿航保护协会,搭建交流沟通桥梁,带领同学践行“知行合一”;他加入勤助中心,服务困难学生,并将自己的奖学金,与困难学生分享,给他们带去温暖与感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阿布都沙拉木·阿布都克力木用排球为青春注入精彩,四年来,他不仅带领院排球队完成三连冠,而且用排球搭建了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桥梁,成为民族团结的榜样;排球不仅减轻了他学业压力,更给他带来学习动力,他刻苦学习、积极实践,获得“校级优秀实习生”、“新疆优秀支教实习生”,更让他骄傲的是,成为学校首个签约内地工作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历史文化学院凯姆拜尔罕·麦提图尔荪讲述了一个书本中汉字都认不全、性格内向的小姑娘,如何通过四年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熟练掌握课程中古文字和历史知识,获得“新疆巴州优秀实习大学生”和“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成长故事。教育学院果海尔妮萨·伊卜拉伊木分享了自己初入校园不适、青涩自卑,通过参加排球、足球活动,刻苦练习,成为运动达人;体育中强拼搏、永不放弃精神,也激励她在学业上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获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全场师生被毕业生代表励志奋斗的故事深深打动,少数民族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像学长学姐一样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对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点评。

报告会上,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共同朗诵了由我校2014级文学院学生武富欣、阿力木·热合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布合丽其·肉苏力共同创作的、充满对母校的爱与眷恋诗歌《在师大相遇》。观看了“师生送毕业生寄语”视频,既温馨感人,又砥砺人心,催人奋进。

与会领导向2018届少数民族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章,毕业生向低年级学生赠送学习资料,并向母校赠送了用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共同创作的书法作品。最后,全体2018届少数民族毕业生合唱歌曲《同学》,表达对母校的眷恋和对老师、同学的依依不舍之情。整个活动充满着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毕业生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也激励着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

我校高度重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榜样的激励引导作用,“做美丽新疆人”——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在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中,少数民族学生典型和榜样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校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先后培养了9名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6名少数民族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我校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