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遇见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0


不知不觉,2018年已经到了,2017年元旦制定的小目标,有没有完成的呢?

说到制定目标,很多人会推荐SMART原则,也就是以下五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组合:

Specific:具体的

Measurable:可衡量

Attainable:可达到

Relevant: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Time-bound: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SMART原则的确实用,但是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这五项指标对于目标制定和管理略显繁琐,因此,在SMART原则的基础上,我总结了一种更简单粗暴的MCT法则,用来制定目标,会更加高效,也更加简明。

M-Measurable:目标必须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可以通过具体的信息获得或者进行检测。

C-Challenging:目标在可达到的基础上,要具有一点点挑战性。

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圈,也都有对目标完成程度的防御性。既然制定目标,只要不是被动的,都是希望能完成目标的。带着这样的防御性,我们会不自觉地降低标准来求稳妥,只摘能到手的桃子。能跑1000米的,跑到800就行了;能背20篇的,背15篇会更省力。我们美其名曰“可达成”,寄希望于既能完成目标,也不让自己过的太辛苦,何乐而不为。

殊不知,一再降低目标的完成标准,造成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力退化”。

我主张,不要满足于目标的“可达成”,而应该在可达成的基础上,多给自己一点点挑战。比原来设定的目标增加一点难度,提高一些要求。不对自己狠一点,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好!

T-Tine-bound:目标要有明确的时间期限。

根据目标的不同内容,可以设定不同的时间期限:一年、半年、一个季度、一个月等;还可以通过目标分解,用时间期限来检测目标的完成进度,并根据具体情境和突发情况等变化进行调整。比如关于健身的目标,原计划每周至少有3天进行户外跑步,但是那周遇到了雨雪或者雾霾等恶劣天气,就可以将户外计划调整为室内锻炼,强度与户外相当,这样既能完成计划,又会保证每月的减重目标可以顺利完成。

如果没有时间限制,相信我,你的所有计划会被无限期地延长,最后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

MCT制定目标和计划,简单粗暴,赶快试试吧!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