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乐知学风督查日记簿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0

欢迎观临乐知日记簿~

不知不觉,学期已经过半,从开学之后便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至今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相信从一开始的不接受,到现在的适应坦然,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过程。今天,乐知君带大家看看一个学风督察员的心理历程。

9月25日    周一   天气:晴    心情:一般

开学已经半个月了,开学之后自己作为一名学风督察员,心里还是有些小骄傲和小自豪的。每天带着牌牌,肩负着学风建设的重任,感觉整个人都变得好有价值。

但是,大家可能还没有从假期的状态中调整过来,迟到带食物的现象屡有发生。可能自己也是没有调整好状态,每次没有课的时候的都要去查课,尤其一二节查课还要早起,还是感觉有些不适应。

马上就要进入十一小长假了,或许通过这个假期的调整,我们都回归一个很好的状态。

10月19日   周四   天气:多云   心情:差

十一假期之后,学校对于学风督察的力度不减反增,每周都会开例会调整查课内容,同时校会的同学也加入进来,壮大了学风督察队伍。隐隐有一种预感,学风建设可能是要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

今天非常不开心,大早上爬起来去查课,早早的来到了教室。就在这个班级的人逐渐多起来的时候,有一个同学问我:“同学,你是来查课的吗?”我回答他:“是啊。”他又继续说道:“你不觉得特别没必要吗,你这样查我们,我们也反感,你也牺牲自己的时间。”

其实,我理解这位同学的想法,面对学校这学期大力度的学风督察,不免有一些小情绪,可是我们也要从根源上去找原因啊,如果大家都可以做的很好,按时出勤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学风督察自然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但是,当大家普遍没有很强的自制力的时候,一个强有力的约束反而是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每一种工作都是价值的体现,我并不觉得早起去查课是浪费时间,看着大家都能按时上课反而有着成就感。查完课也能自己上自习,也增加了自己的学习时间。改变,还是要从内心的接纳做起。

11月1日    周三   天气:晴    心情:好

寒意浓重,天亮的也越来越晚,这个时候更是容易赖床,但最近的查课效果却让我很惊喜。迟到带早饭的现象几乎不存在了,每个班级都能做到提前十分钟到教室,更有的班级提前半小时就来到教室进行早读。

这将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真的是亲眼见证了学风的改变,心里不止是感叹更有喜悦。现在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独特的学风建设方案,既有早读,又有收纳手机制度,更有创意的蓝牙点名方法,各种各样的措施都保证了学风督察的顺利实施,每次查课时的新发现总是像找到了意外之中的“小确幸”。

11月22日   周三   天气:晴    心情:棒

现在每天都已经习惯了早起,不用闹钟就能准时起床洗漱,安心吃完早饭后,或去上课或去查课。感觉每天有规律的生活,健康合理的作息方式,让整个人都变得精神起来。

就在今天查课的过程中,在和任课老师交流情况时,她的一句话虽然简短,但却足够我在这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她说:“你们查课效果很显著,但就是辛苦你们了。”望着老师真挚的眼神,那种被人肯定的认可感让我找到了温暖的契合点。更有同学在聊天时告诉我,因为学风督察,现在每天都能早睡早起,之前都是因为起不来吃不到早饭,现在吃完早饭再去上课的感觉也不错。

行走在师大的校园,看着来来往往穿梭于各个教学楼之间的同学,嘴角微微上扬勾勒出完美的弧度。不仅是我,每个同学都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从不接纳、抗拒到现在的适应、感觉还不错,这个蜕变的过程我们都是彼此的见证者。

……

乐小知只是分享了一个学风督察员的心路历程,相信每个同学都有自己不同的感触。学风督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当然过程中少不了同学们的配合。故事仍未结束,我们期待精彩的续集!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