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生风采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多项比赛和资助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0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我校1个项目获得国赛铜奖,2个项目获得省赛银奖,28个项目获得省赛铜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由河北省科技厅主办的河北省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6个项目获得团队组二等奖,奖金各一万元,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另外,石家庄市科技局公布了《石家庄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拟资助项目》,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累计获得58万元资金资助,其中,乐美科技获得资助金额10万元,渡口文传、嘉茜文传各获得9万元,珍Eye、校园优惠、至凡3D、橘子传媒、互联网+宠物管家、互联网+鱼塘自动喂食系统六个创业团队各获得5万元。

一直以来,我校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通过优化生态、涵养环境、厚植沃土、集聚人才,激励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以生动实践书写创新创业生机勃发的华彩篇章。主要做法有:

一是搭建平台,对接资源。行动的重要性,正在超过计划的重要性。学校建有2188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园,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软硬件场地。与河北科投集团、国际庄创业广场、河北创客乐园、鹿岛V谷、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等单位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助、合作多赢的创业成长联盟。

二是面向全体,分层施教。与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等创新创业培训机构合作,着力建设基于“设计思维、精益实践,换位共情、创意发想,用户测试、快速迭代,控制风险、直面困难,商业画布、价值创造”理念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包括面向全体学生32课时的“普及教育”、面向有创业意向学生的“系统教育”、面向有创业目标学生的“使能教育”以及面向创业实践学生的“实践教育”,打造赢在行动的创业指导课程。学校还梳理了34位校友创业典型人物,将其创业故事生动呈现,使创业者学有方向、做有楷模、赶有目标。

三是培训引领、制度保障。依托专业实验室、仿真实验室、实训中心,举办“创客训练营”、创业大讲堂、项目诊断等实训活动,给有创业意愿或已经创业的在校生提供系统、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内容包含SYB创业培训、创业大讲堂、拓展实训、创业体验、营销实训、创业沙拉、团队破冰等7大平台33场活动,引领学生面对不确定环境和未知领域,从自己拥有的资源开始行动,从自己能做的事做起,做我们可担负的事情,变认知为行动,变规划为演化,把有价值的想法付诸实践,从0到1。出台《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研究、市场调研、用户体验、创业实践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加实验开发、产品测试、迭代升级、论文发表、专利申报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

四是以赛促创,园区孵化。举办“互联时空”杯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决赛,每年都有上百个创业项目提交初审,近1000人参与,摘取6万元的现金大奖。学校近年来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市级奖项150余项,涌现出韶言服饰、橘子传媒、知了广告、行者孙动漫、水思源、瓷语轩、舒客公寓、素米科技等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优秀项目。2016年,学生参与全国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达4000余人次。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选拔赛中,学校共有598项有效作品参加比赛,参赛学生人数达2526名。五年来共组织11期项目征集评审,先后有80个创业项目入园孵化,现有28个项目在园孵化,覆盖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软件开发、电商服务等5个领域。

五是导师把脉,基金风投。选聘专业背景广泛的跨界导师包含企业董事长、执行总裁、财务主管、法律顾问等82位,为创业项目提供团队、产品、市场、渠道、资源、资金、运营等全方位、多形式的指导。与河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万元设立创业种子基金,阳光教育投资集团出资200万元设立创业阳光基金,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和激励资助等服务。对创业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以业绩论英雄,运营良好的给予资金资助,有市场前景的准许入园,经营不佳的退园出局,激励创业项目提升内涵、活力和绩效。

扎实的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2014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0.16%,2015届达到0.43%,2016届为0.72%,呈逐年递增态势,2016年在校生创业人数达到270多人,创业项目孵化成功率达30%。

(供稿: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