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通知公告

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姜生教授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0

10月26日,应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姜生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

26日下午,姜生教授作了题为《汉民族信仰寻根》的学术报告。姜生教授首先深情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在我校任教的经历。在学术报告中,他结合丰富的历史文献与考古学资料,着重对汉代壁画所绘意象、神祇进行了详细解读,论述了汉代人的思想追求。他指出汉朝儒生在生死观方面的思想追求是为国家牺牲可以马上变神仙,死后的神仙地位可高于帝王,因此时刻准备着为国牺牲,这一普遍的思想追求促成了汉族信仰的形成,使得汉朝在世界上占有强悍的地位。而至东汉末年,重生恶死,求长生不老之仙,张道陵提出了“人长生不死,极身成仙”,怀疑死亡的价值。“人可不死”的观念提出是中国文化的思想倒退,使大部分人放弃了为国牺牲的观念。

姜生教授指出,华夏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朝代胜过汉代;世界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帝国强过汉帝国。汉传统是华夏灵魂,中华之正宗。汉传统之存亡即华夏之存亡。至今,华夏文化的许多要素,尤其是仪式源于汉传统。何谓汉传统?即上承三代,以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为基础,经过两汉以“道”为“衡”的动态拣选、融合与升华,创造性发展而成中国文化最重要的肌体,泽被东方。汉代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乃汉民族之魂神,大中华之根本。

姜生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历史学、宗教学、科学史和艺术考古的交叉学科研究。在国际学界倡导基于宗教研究的历史理解认知方法。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宋元明清道教与科学技术研究”。出版代表作《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及《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汉魏两晋卷”、“南北朝隋唐五代卷”等。在中外刊物发表《东岳真形图的地图学研究》、《曹操与原始道教》、《论宗教源于人类自我意识》及Daoism and the Uncertainty Principle等论文百篇。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