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通知公告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0

10月26日下午,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学院655会议室组织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的精彩报告。

杨辉教授首先回顾了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盛况,指出这是举世瞩目的一次盛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杨辉教授梳理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报告的六个主要创新点。首先,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杨辉教授通过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总结了成绩,也剖析了问题,从唯物史观和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研究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找到当前的历史方位。其次,提出新时代产生了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的新变化,但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变,这将成为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一个重要依据。第三,提出新时代的新使命,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我们最伟大的梦想。杨辉教授分析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伟大梦想是目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是举措。阐述了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将成为空想。第四,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杨辉教授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未来实践的行动纲领,也将成为新时代理论研究的重点。第五,新时代的战略步骤,杨教授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与新时代的战略步骤是一脉相承的,均指向“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目标。第六,新时代的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内政、外交、国防、党建各领域做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许多全新的观点。最后,杨辉教授还针对如何在教学和科研中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讲座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动画和视频资料,直观形象,深入浅出,使广大师生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更深刻,更透彻了。大家表示报告会内容丰富,讲解系统而且专业,是一场精彩的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田鹏慧副院长主持,他对杨辉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学院还将举办系列报告,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推向深入。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