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驻楼记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0


                                                                                                                               作者:文学院驻楼辅导员 程曙光

                                                   一灯如豆,四季驻楼;稚子远游,家园温酒。

                                                                                                                                ---题记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作为一名驻楼辅导员,既要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如沐春风的温和,又要有处理突发事件时壮士扼腕的果决;既要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良师,又要是人生交契无老少的益友。人生何处不离存,世路干戈惜暂分。海棠花树开了又落,桃李枝桠繁盛如昨,宿舍楼外梧桐叶影斑驳着温情与回忆,夹在书本里的阳光发现了岁月的缝隙……

合意友来情不厌,知心人至话投机

当所有的祝福叹息在键盘上伏伏起起,我愿意开辟一隅心灵的天地;当所有的悲伤欣喜都在遥远地传递,我愿意在诚朴说静静地等你!

老师恰似独行旅人风雨晦暝中遇到的幽幽灯火,永远带着一份鼓励和安慰,我带着这样的信念开设了“诚朴说”只想为那些无处安放的孤单心事找个归宿,为那些颠簸在迷途中孩子们照亮前方的路。

那是2016年2月的一个晚上,我在驻楼值班室值班。一阵敲门声打破了宿舍的宁静,一个有些腼腆的男孩走了进来。“老师,我看咱们宿舍大厅有‘诚朴说’可以和您聊天,我想进来跟您聊聊。”很简单的几句话,让我对这个孩子有了大概的印象:懂事有礼貌,不鲁莽,而且从他害羞的神态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应该偏内向。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好啊,快请进,咱们可以聊天,而且我可以给你保证,你说的话我一定不会让除我们之外的第三个人知道。”听了我的话男孩腼腆地笑了,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聊天。

通过聊天发现,这个孩子学习成绩好,专业技能强,只是在业余生活和人际关系等方面有所欠缺。大学生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我也很欣慰,这个男孩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愿意讲给我听,这是对我的信任和对我工作的支持。我虚长这个男孩几岁,经历过类似的疑惑,也知道他此时需要的绝不是枯燥无味的说教,而是切实中肯的建议,我的建议为:读万卷书,不要让你的专业限制了你的格局;行万里路,大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不应该成为禁锢脚步的镣铐。

夜渐深,我们的谈话也接近尾声,看到男孩脸上露出豁然开朗的笑容来,我也很是欣喜。世事繁复,窗竹摇影,野泉滴砚的光景一去不返,键盘敲打世情的时代已然来临,我很庆幸,我和学生们的心可以因为“诚朴说”靠得这样的近。

呕心沥血育新苗,校内繁花几度红

深夜的楼道像废弃的易拉罐一样空荡,脚步声一装入其中便四处是叮铃咣啷的回声。那夹杂着焦躁的脚步声渐渐清晰,敲门声和呼唤老师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我赶紧起身,去打开房门,一名穿着很单薄的男生站在我门前,似乎下来得很匆忙。他略带喘息的说道:“老师,我们宿舍一名男生肚子疼,看样子很严重。”“快,带我去看看。”我赶紧随这名男生上楼,进入学生宿舍,就看到一名男生手捂肚子,眉头紧蹙,唇色发白,不停地在床上辗转。“你怎么样?疼的厉害么?”我问道,那个男生并没有说话,但是从表情能看出来他已经很痛苦了。我当机立断选择背他去校医院就医,可是校医室留下的是值班人员,也看不出个所以然。几经辗转,男孩在省医院做完切除阑尾的手术,情况已经好转的时候,我瘫坐在陪护椅上,看着孩子经过疼痛后额头泛起的汗珠和不时蹙起的眉头,我不禁有些心疼。身多疾病思田里,这些孩子独在异乡,好幸运我能在他们脆弱的时候陪伴他们变得坚强,在茫然的时候帮助他们成长!

   玉壶存冰心,粉笔写师魂,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