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听惊雷于无声处,见繁华在无色间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0

                                                                                                                   作者:信技学院驻楼辅导员  刘珊珊

                                   繁华落尽,洗尽铅华,将内心呈现给公寓楼内的每个人。

                                                                                                                                      ——题记

保障公寓楼内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是驻楼辅导员的基本工作。每周各楼会抽出三天时间,驻楼辅导员和楼管会值班人员在宿舍楼内进行安全巡查,同时检查并记录公共设施的损坏情况,由楼管员向维修人员报修。

而公寓楼内楼管员、楼管会、驻楼辅导员三支队伍的通力合作是工作顺利展开的前提。

很多突发事件无法预防,但是及时有效的处理犹未晚。下课高峰期时,有推销人员想在大多学生返回宿舍,趁楼管员不注意,快速随前一个刷卡同学直接进入宿舍楼进行商品。不料,楼管员火眼金睛,不但捕捉到了“这位同学”没有刷卡进楼,还认出了她不是本楼“常住居民”。刚巧出门遇到她在跟楼管员解释自己一卡通丢失一事,而且对楼管员陌生地看待自己的眼神极为不满。第一时间判断,“这位同学”吃软不吃硬,除非让她口服心服,不然她不会轻易离开,如果这是调虎离山,还有同伙,那楼管员的制止可谓是无济于事了。于是,快走过去,表明身份,“同学你好,我是驻楼辅导员,请问你是哪个学院的?你的辅导员是哪位老师?”。瞬间,脸上的神情由惭愧取代了傲慢,只得承认自己想进楼推销的目的。楼管员向来宽容待人,教育一番便让她离开了。

负责宿舍楼区的安全稳定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同样重要。寒假接近尾声时,因为几个学生要提前返校,我也提前一周回到驻楼的工作中。每天白天往返学院与宿舍楼之间,都会看到水房门口关于开学前一天供水的温馨提示。一天晚上在水房洗漱时,看到一个小姑娘在洗头。凄清的假期里,能听到水生相和的声音实在是件快乐的事。偶然间,发现小姑娘的暖壶已经轻到毫不费力就能倾斜九十度。看得出来,这是个白天做兼职的同学,估计是晚上回学校来不及打热水了。于是,赶紧把我暖壶的热水给她,小姑娘刚开始一愣,眼神里满是怯懦、甚至诚惶诚恐,断断续续说着自己不怕凉。我连忙解释到,驻楼辅导员的宿舍不限电,烧一壶水只用两三分钟。最后看到小姑娘嘴角里含笑道谢的感动自己也被如今这个职业与身份深深触动!其实驻楼辅导员不神圣、不高尚、没有严格的定性与定量,在不经意间不由自主地一个微笑一句话、一声关怀一壶水,所传递的温情便是我们至高的理念。而对方真情地道一声谢谢,便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驻楼辅导员不仅在保障公寓楼内学生的安全、身心健康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是充分接触学生、了解学生需求的关键群体,同时,以言传身教感染着周边的学生们,授以人间之温暖、母校之情怀,教以丰富人生、积极奋进。无需豪言壮语,无需惊天地泣鬼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此甚好!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