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通知公告

第四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0

9月22-24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钱币学会、河北省历史学会和《中国经济史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史学月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经济史集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等机构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钱币博物馆以及香港大学、台中科技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日本松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多为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大会。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杜占良先后致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研究员,《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史学月刊》编辑部主编郭常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钱蓉编审,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王文成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何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姚会元教授,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乔治斯·德佩罗教授,香港大学李培德教授,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做大会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2篇,内容涉及金融史、货币史和钱币学等诸多领域,选题时间跨度长、研究领域广,讨论系统深入、争鸣热烈。与会学者既对中国古代货币的铸造、发行问题进行了细致考量,也对中国现代金融问题展开了宏观探讨;既对银行、钱庄、票号、当铺等金融组织机构的运行与近代嬗变进行论述,也对马寅初、谈荔孙等人的经济思想展开评介。正值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涉及抗战背景下中国金融业战时因应的10篇论文内容丰富,着力深厚,深化了抗战时期金融史的研究;钱币学研究领域的16篇论文涵盖从战国秦汉金饼到明清金银货币,从汉魏铸钱业发展到川陕苏维埃铸币特征等诸多问题的研究,体现了货币史与钱币学研究的交叉融合。

自2011年以来,中国金融史学术研讨会已在我校连续举办四届,学术会议已被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品牌,2015年我校获准设立国内第一个钱币学博士二级学科,2016年先后成为中国经济史学会近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钱币学会货币史专业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体现了我校经济史学科日益壮大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