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戴建兵为新生开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0

9月18日是2017级新生军训结束后的第一天上课。上午8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新生以“伟大时代与青年学子”为题上第一课。

戴建兵分别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我们所处时代的伟大性以及青年学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首先,他从“天时”的角度,对比了工业革命前后人类生活概况的巨大变迁,以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人民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为例,结合自身早年的生活、求学经历,得出当前我们正处于国家崛起的伟大时代这一结论。又从“地利”方面,回顾了石家庄市的发展历程,指出石家庄市的发展轨迹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进步和崛起;还回顾了石家庄正定新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的发展愿景。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学术传承,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最切近的“地利”条件。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在进行“双一流”高校建设,河北师范大学荣获省“双一流”一层次建设高校荣誉,在未来的几年中,河北师范大学定会蒸蒸日上、愈益辉煌。再站在“人和”角度,通过对校园环境、课堂氛围以及教师资源等问题的梳理,勉励学生要积极融入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自身的方法论意识和学习能力,并引导学生要热爱体育和艺术,以体育来培养合作精神,以艺术来培养创新能力。

戴建兵最后指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更需要有能力、有信念的人才。他勉励广大师生,值此伟大时代和中国崛起之际,应当将自身的情感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奋发学习,立志成才,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据悉,在2017级新生开课之际,学校党委号召开展“党委书记为新生上第一课活动”。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经过认真准备,从18日起陆续为本学院新生上“第一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