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朋辈导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麦麦提艾力▪艾科拜尔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0

我叫麦麦提艾力·艾科拜尔,来自新疆喀什,是一个新疆维吾尔族人,男,出生于1991年12月,共青团员,同时我正在积极申请入党,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12年9月至2014年6月我在宁夏大学民族预科学院预科两年,2014年9月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教育专业科学教育(1)班。从入学起我就一直担任班长,在此期间我认真工作,踏实学习,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院校活动,不断增强综合素质。综合考虑本人的实际情况,现特向学院申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希望各位领导老师能够给予我一个展示和肯定的机会。现将本人基本情况陈述如下,烦请各位领导老师审阅:

一、思想方面

从新疆来到内地,我和同学们的食宿习惯以及宗教信仰大多不相同,但我们都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入学以来,我自觉加强政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我时刻提醒自己,不仅要在思想上跟随党,更要付之实际行动。作为当代青年,我遵守校规校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为青春学子,我的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成绩优良;作为学生干部,我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同学、热爱集体;作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我与同学们和谐相处,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维护民族团结,时刻谨记“三个离不开”思想。为了规范自身行为,指正思想航向,我努力做到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党提出的时代要求,向先锋模范看齐,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

二、学习方面

我来自新疆,从小用母语(维吾尔语)跟周围的人交流,从初中才开始学习汉语。连“你、我、他”都不会写的我经过不懈努力和反复练习,终于可以同班上的汉族同学进行简单的交流,随着我和班上的汉族同学的交流逐渐增多,我的汉语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上了大学后,离家越来越远,陌生感也越来越重,但我凭借着以前积累的汉语水平,我和周围的同学们交流基本流畅。而后我们学院为新疆籍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学习环境,一个汉族同学与一个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一对一学习汉语和普通话,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心中倍加感动,远离家乡的惆怅也渐渐被师生情谊温暖而消除。

大一开学后,随着专业课的逐渐增加和难度的逐渐增深,我越来越感觉跟不上节奏,并逐渐产生了懒惰的心态,但是我的同学们帮助了我,他们及时提醒我,还拉着我一起去图书馆学习,让我又恢复了信心,克服了听课的困难,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因为他们的帮助与督促,我的功课不但没有被落下,还取得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和新疆励志奖学金等奖项。假如没有同学们的督促,没有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我可能不会获得这么多荣誉,因此我倍加勤奋与努力,努力在学习上成为新疆籍同学们的榜样。

三、工作方面

作为一名从新疆来的少数民族学生,我担任班长,虽然我从小学一直担任班长,但当我到大学来,发现大学班长的任务并不是和我以前担任班长一样。因为我是我们少数民族班的班长,我的任务就不单单是为同学们传达学校的一些任务,更多的帮助他们去适应来内地的生活,去帮助大家和各自的宿舍成员融洽相处等等。因为我们班的同学也都是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内地同学大为不同,脾气秉性也各自不一,帮助大家开心快乐地在河北师大学习生活是我最大的任务。记得有一次我班某位女同学外出打工兼职到很晚了没有直达车可以回校,并导员打电话告诉事情,导员跟我说这件事后,我告诉自己身为班长要切实为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负责,亲自联系出租车前往打工地点将那位女生接回学校,看着她平安走进了宿舍我这才安心回到自己的宿舍里休息。除此之外,我还要成为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帮助同学们及时反馈我们的学习情况,以便老师们能对应实际情况来教学。俗话说开头做好了就完成了事情的90%,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不容易,各种的不熟悉与不适应让我做事无从下手。但是我坚持了下来,认认真真并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学院和辅导员布置的每一项任务,赢得了各位师生的赞誉。

我带领班级同学和其他班的同学共同组建了“名师班”,并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被评为了五星级班集体。对于学校的评选我们及时抓住机会,提前向学院申请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名师班”集体是一个团结集体,在获得机会去申请时,我们班集体每个人都倾尽才能,把平常积累的都毫无保留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正是因为同学们的团结一心,我们获得了我们应该获得的荣誉。

在为学院内部新疆学生做好服务的同时,我积极参与全校新疆籍学生的事务管理工作。从大二第二学期开始我在学生处新疆籍学生办事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一职,主要负责协助从新疆来的老师处理新疆学生入学等事务,并于2016年9月精心策划,带头组织了河北师范大学新疆少数民族古尔邦节晚会,为新疆少数民族同学齐聚一堂共度佳节搭建了平台,使身在意向的新疆籍学生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晚会圆满结束后,学校各级领导及师生对晚会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赞许。尽管晚会筹备的过程十分繁琐与辛苦,但是看到老师同学们绽开的笑颜,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幸福与值得。

四、生活方面

我热情友好,平易待人,与室友、同班同学关系良好,乐于帮助他人,善于团结同学,搞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无论在班里,还是整个学院,我都结识了很多朋友。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与朋友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这些都使我近三年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我父亲很早便去世了,母亲没有工作,一家三个兄弟都是大学生,我的物质生活不如一些同龄人,但精神生活却十分丰富。我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不攀比、不虚荣。对于我来说,母亲看到我优秀成绩时的微笑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与鼓励。

五、荣获奖项

2014年9月至今担任班长,工作期间,认真负责,成绩突出,使学生团结一致,受到学院领导一致好评。

2015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团员”;

2014-2015学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

2014-2015学年被评为“院级三好学生”称号;

2014-2015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干部”称号;

2015年选为河北师范大学“朋辈导师”;

2015年选为河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教学信息员;

2015-2016学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励志奖学金”;

2015-2016学年被称为“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2015-2016学年被称为“校级优秀班干部”称号。

知识是无止境的,学习更是无止境的,作为一名积极要求上进的学生,我深知:我要做的是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脚步。这就需要我在各方面不断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

我深知自己仍有一些不足,今后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同学们树立好榜样。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