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赵红杰:理想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赵红杰,34岁,资环学院2013级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工会委员,从事辅导员工作10年。在领导的眼中,他是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勤务兵”,只要涉及到学院的事情,他一定及时到位、全心付出;在同事的印象里,他是雷厉风行、方法创新的“大前锋”,是辅导员们碰撞思想、转换思路的小核心;在学生们的记忆里,他是阳光热情、幽默坦诚的“好大哥”,是众多学生效仿的榜样和楷模。他首设高效的班委建制、改革教师技能大赛、推行自主创新实验室,积极为学生搭建各类锻炼平台,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提升;运用情感激励的方法,激发就业、考研、创业、出国等学生进取的斗志和欲望;以爱心和无私的帮助,助力孤儿、急病、厌学、抑郁等特情学生走出困境;以敬业的开拓精神,创设“思想导航”工程,创新毕业生电子推介,带领学生成长成才。曾获2014年河北省高校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2014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3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等荣誉。


虽然09年留校至今只有6年时间,可要算从本科毕业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算起,赵老师也走过了10年零110天的光阴。曾经有段时间当看到别人的收获和进步时,当听到大家对辅导员的讨论和建议时,尤其当看到很多熟悉而又陌生的新面孔加入时,赵老师也开始真切的感受到正在被迫走上“沙滩”的紧张感,这种不平静也就愈发强烈。

2013年,赵老师接手了第三届学生,年龄也到了可以开始创造成功的黄金时间,摩拳擦掌一番后,发现还不知道冲着哪里使劲,那时候赵老师忽然觉得真的需要平静下来思考思考了。内心平静下来后,赵老师真切地看到了很多前辈二、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奉献,感受到了一届届学生充满信任的眼神,赵老师深刻审视和思考这份工作时,发现辅导员们那份对学生不计任何回报的爱与付出,强烈地充斥在赵老师的心里,想让学生踏实做人,扎实做事的教育情感越发明确,赵老师认为辅导员平台上能够最快、最及时、最深刻地让辅导员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的成就感。

一、建平台,会放手,瞄准技能不放松

如何给学生搭建助推成长和实现梦想的平台?引导他们真正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一直是赵老师坚持思考和尝试的方向。

2013年开始,赵老师创设了“思想导航”工程,把学生党员集中起来,合理引入培养和考核机制,让学生成为了班级、学院活动的先锋队,前进的带头人;班级里赵老师首次精简班委至四人,体验式培训让他们团结聚力,任务制管理挖掘他们潜力;针对师范类学生赵老师改革了专业技能大赛,将学习成绩、专业知识测试和五项教学技能综合起来,136名师范生全部参赛,一个个过,一项项练,十场比赛,46天,累计245人次参赛;围绕非师范学生,赵老师推行完全由学生管理的自主创新实验室,按照项目制入驻,瞄准专业,配备教师,考核产出,经过 7个月时间的打磨,已经收获了9项全国GIS大赛的奖项,6项省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当赵老师的学生袁尚伟在与武大、吉林、南京大学等全国近百所GIS专业的高校学生中冲杀三轮,历史上首次拿到代表最难奖项esri开发竞赛一等奖时,赵老师知道建好平台的重要性,更坚定让他们掌握生存技能才是未来立足社会的根本。

二、立规矩,讲规则,红线坚决不能破

走过高中,进入大学,在赵老师眼中,手中的每一个学生都来到了拉坯成型的环节,陶瓷里的拉坯核心在于“把正”,关键在于“成型”,说到底,成罐成碗,做壶做杯在于符合规则。大学生的成长,又何尝不是把正和成型的过程?走好这个过程,必须符合规则才行。

接手新的一届学生后,赵老师设定了“考试不作弊、班委不挂科、入党底限双过半”三条红线。第一学期结束,8个班委主动辞职;第二学期,3个班委下岗;第三学期1个辞职;第四学期结束不仅没有一个挂科,20个班委16个专业成绩位于前40%,所有班委全部获得奖学金。来自于安徽的团支书谢乙颖工作干得好,第一学期数学不及格,辞职时好多学生说情,但红线不能破。辞职后赵老师鼓励她直面文科生对高数的恐惧,突破自己,她不仅顺利通过高数,而且在大家的支持下,再次竞选团支书成功,现在成绩已经位于班级前30%,入了党,得了优秀班干部、奖学金。2015年教师节,她给赵老师的短信里写到:“当我从风风火火突然变成一无所有,曾经有段时间我认为您有些不近人情。但等走过这个过程,发现正是您的所谓‘无情’让我学会直面困难,学会承担责任。这段时间的经历、沉淀与反思是我一生的财富,将会让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学会协调与兼顾……”。

赵老师认为规则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可以带给社会更多的顺畅与和谐。

三、动于心,纳其行,真情实感赢信服

带第一届学生时,有的学生比赵老师大,等到第三届学生,如果以“三岁一个代沟”计,赵老师相当于比他们多了四道皱纹。在一个70后有时理解不了80后,80后有时又看不懂90后的年代里,辅导员的工作想做好,不仅要学会接纳学生特别甚至奇异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要走进其内心世界,用真情实感和学生交朋友、成兄弟。因为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赵老师在爱人出差、孩子高烧的情况下,陪踢球受伤的维族学生入院检查,深夜才回到家,孩子已经在邻居家睡着了,他并不觉得委屈;因为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赵老师在周末苦口婆心,盯人防守一心想去干大事业,挣大钱,实际即将跳入传销火坑的学生时不觉得辛苦;因为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赵老师在分析了每个人性格特点、成绩排名、优劣势等数据基础上,历时3个月完成对近200名学生的提供一对一方向建议时不觉得劳累。

邯郸武安的武金洲,父母相继离世,哥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得知该生因困难有辍学念头时,2014年暑假,赵老师辗转6个小时赶往金洲位于山区的家中探望。当看到家中手指发紫、病容满面的哥哥,80多岁的老奶奶及家贫如洗的摆设时,赵老师不仅把随身的钱全部留下,还帮助他们联系了电视台、报社等多家媒体寻求社会帮助,想方设法为其募捐,筹集善款6万多元。

赵老师认为,一份工作如果成为差事,你看不到背后的意义和价值,即使是你最喜欢的工作,也无法持久地对其保持热情。而要学会发现、创造并享受一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时,你其实已经行进在了通往理想事业的道路上。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