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张玉杰:爱学生、助成长 致力于科学化班级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张玉杰,34岁,法政学院2013年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他以党团建设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以“三个课堂”为抓手,加强班级学风建设。以学生为本,用职业规划指导和帮助学生,用情感教育影响和关爱学生。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八年如一日,诚恳工作,服务学生。2014年度河北省高校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2014年度石家庄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度石家庄市优秀团务工作者,2014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度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加强党团建设,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一)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学生思想引领

张玉杰老师通过定期组织党员时政研讨,学习先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党员的思想引领;通过党小组“1+1”结对帮扶,端正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明确党员义务,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思想引领;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加强对普通学生的思想引领。

(二)以团建促发展,引导学生共同成长

张玉杰老师抓住五四评优契机,加强团支部组织建设。严格团内评优程序,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形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优良风气。所带班级先后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

张老师以团日活动为平台,着力加强团支部的凝聚力。举办的“学习习总书记八字真经”主题团日活动,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学以致用。“创新梦、创业梦”主题团日,明确就业方向,引导学生开拓创新精神。两项主题活动分别被评为校级十佳团日活动和优秀团日活动。

张老师以共同成长小组为抓手,力求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组建了以培养兴趣、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共同成长小组23个,全员参与、年均开展各项活动90余次,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其中“字如其人”、“时间都去哪了”两个小组先后被评为校十佳共同成长小组和优秀共同成长小组。

二、加强班级建设,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一)注重打造班级文化,用情感教育影响和关爱学生

张玉杰老师通过建立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走进学生内心;通过改进沟通技巧、贴合学生年级发展特点,产生情感共鸣,促进大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班级文化。

(二)完善班级制度,用良好习惯约束和规范学生

张老师通过建立班级学习制度、宿舍文明公约,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约束;通过原创班歌、班徽等形式,加强学生集体荣誉感。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规范课堂纪律,优化宿舍环境,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

(三)创新管理载体,用和谐环境塑造和成就学生

管理的方式和平台要符合学生们的需求,张老师着力加强新媒体平台的整合与应用,组建班级QQ群、微信群,实现了信息的快捷传递,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实现了资源的沟通共享。

三、紧抓三个课堂,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一)尊重教学规律,扎实建设第一课堂

张玉杰老师通过强化课堂规范意识和手机收纳制度,提高课堂效率;通过严肃考风考纪和进行无人监考班级创建,以评促建,加强日常学风建设。通过课堂反转和学生意见的及时反馈,推进课程改革。通过名师名家学术报告,提升学生专业理论素养。通过科技创新巡讲,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2年来,所带学生共有37人次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校级立项12个。

(二)增强专业技能,稳步推进第二课堂

张老师通过专业书目推荐、读书活动交流、书香寝室评比等10多项活动,促使学生养成爱读书、悦读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通过开展专业辩论赛、模拟法庭、教师技能大赛、公务员写作培训等活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教学生共有8篇文章在《河北师范大学报》发表,5名学生应邀参加复旦大学学术论坛,学生们提交的论文被复旦大学出版社收集出版;连续两年获河北省高校法学专业辩论赛冠军。

(三)加强社会实践,创新推动第三课堂

张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法院见习和律所实习,丰富第三课堂促进法学学生专业技能提升;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市内重点中学教学观摩、义务支教活动,增加了思政学生的专业技能。

扎实的学风建设得到全院师生的一致肯定,张老师所带的3个班级,分别被评为优良学风邓颖超班、优良学风四星级班级和无人监考班级。

四、注重日常管理,构建积极向上的班风    

(一)完善贫困生认定办法,加强贫困生感恩教育

张老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家访、信函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真实情况,通过个人座谈和集体评审完善贫困生认定程序,通过义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贫困生感恩教育。

(二)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张老师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力求做好学生的倾听者、服务者和引领者。充分发挥班委、宿舍长的团队作用,及时监控、了解学生突发心理状况。

张老师系统整理了特情学生档案,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对发生心理异常情况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一年来处理情感危机、人际关系疏导等心理案例18人次。

(三)规划职业生涯,重点提升专业素质

张玉杰老师充分利用职业生涯指导师的职业资格,指导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档案,合理设置职业目标,重点提升专业技能。大力开展生涯人物访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优秀毕业生返校交流等活动。一年来,积极组织教师技能培训和比赛8次,法学专业辩论赛、专业见习活动20余次。

(四)以评奖评优为契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张老师通过“评奖标准我明白,评奖过程我清楚,评奖要求我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班级评奖评优,让评出的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促使同学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当今“互联网加”的时代,社会飞速发展,学生个性突出。为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工作对象特点的变化,张玉杰老师坚持在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在过去的两年里,主持学生工作方面厅级以上课题3项,发表第一作者省级以上论文2篇,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培训3次。张玉杰老师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力求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