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张毅明:做学生最坚实的后盾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张毅明,39岁,体育学院2012年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他将“做好体育人,干好体育事”作为工作主线,引导学生树立爱体育、干体育的专业思想,培养学生“一专多能”既做单打王又做多面手。与学生同场竞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党团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班级凝聚力和正能量。发挥职业生涯教育特长,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导航。曾获2014年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2013年所带3个班级获河北师范大学优良学风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班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河北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


张毅明老师的工作的方式方法让学生敬佩在心中,他的工作特点可以归结为“严”、“细”、“实”三点。

工作之“严”

张老师的“严”体现在学生工作的严格管理、做事风格的严谨认真上。入学伊始,张老师就严格确立了 “请销假制度”、“班长例会制度”、“晚点名制度”及“班干部集体述职制度”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年级规章,涉及生活、学习中的大事小情,事无巨细,都必须严格遵守并执行,比如至今延用的“晚点名制度”,每晚10:30必须由班长点名并将结果以短信的形式告知辅导员,虽是一条不起眼的短信,却时时牵动着张老师的心;再如“班长例会制度”,自2012年9月份入学起,张老师便针对各班情况进行了系统的班级建设并确立每周三的班长例会制度,教导班长如何以身作则,如何上行下效,切实的为同学服务,并且不断地为班长研究分析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办法。经过这四年来张老师的步步引导,不仅帮助班长提升了作为学生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凝聚了人心,集聚了团体的力量。2012级14个班,共获优良学风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班级各1个。

平时,张老师不苟言笑,学生都叫他“大BOSS”,是取霸道总裁之意。尤其是在需要请假的时候,学生总会在他的办公室门口踌躇良久,组织好的各种请假理由也在见到他的一刹那全都忘在了脑后,这是因为张老师在请假制度上的严格审核:做什么,到哪儿去,何时回,他都要一一过问,锱铢必较。而准假后的一句:“到家后发个短信报个平安”,却又瞬间让学生感到与张老师亲近了不少。

学生形成的良好习惯、收获的丰硕成绩,都强有力的说明了张老师“严”的必要性。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严”,才能帮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有了今日团结强大的12级,才有了学生们在各自领域的初露头角的机会。

工作之“细”

2013—2014学年,体育学院承担了全校18个学院5000余名新生的早操指导工作。为了出色的完成本项任务,张老师做了大量的、深入的前期工作。首先是转变学生的思想认识,张老师召开数次教练员动员大会,结合顶岗实习与教育实习的要求使学生深刻的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任务,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其次,张老师要求学生在教授运动技巧的同时做体育文化的传播者,并请来学院相关专业的指导教师为学生做上岗前的培训,力争精益求精;再次,他组织制定了早操一对一指导手册,规范内容、方法、指导原则及突发情况应对办法;除此之外,张老师将早操工作责任到人,成立了教练组、巡查组、后备组等机构,健全的机构让学生的教学工作开展起来高效快捷,事半功倍。

张老师经常到早操场地检查、指导、现场解决问题,无一天例外。张老师细致工作无疑是12级学生的一剂强心针,在全体教练员的共同努力和13级广大同学的配合下,“早操一对一”指导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不仅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生活,锻炼了学生将来为人师表应具有的责任心和教授能力,更提高了学生作为体育人的专业素质和体育人文精神。

通过这项活动,学生深切的感受到张老师工作的细致入微和面面俱到,这样的工作态度与方法,将为学生们带来人生道路上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工作之“实”

作为基层辅导员,张老师每天与学生接触最多、交流最多。他开展工作扎扎实实,针对本年级中四个专业不同阶段时期学生的差异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区别引导。比如在第三学年的顶岗实习前,学校、学院召多次开动员大会及岗前培训,趁着这个契机,张老师针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特点及专业特征,组织了多场教学技能“PK”,帮助学生提前完成角色转换,更好的适应顶岗实习的环境与要求。

在实习过程中,张老师也时刻关注着学生,利用QQ群、微信群和学生进行即时沟通,正是因为他的鼓励和支持,学生克服了教学工作中的阻力、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思想意识中的惰性,顺利而出色的完成了河北师范大学第20期顶岗实习任务。在参加顶岗实习的155人中,96人获得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张老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他组织成立班级互助小组,利用学生之间相互督,利用学院提出的学分制要求和第二课堂实抓学风建设;他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方联动机制,时刻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把控,如有情绪波动的学生,他会耐心的与其谈话并利用学院组建的心理咨询室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尽早回归班级;同时,他充分借助学校、学院的各类学生工作平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机会,利用各类年级大会、班会、个别谈话等机会,提醒学生及早确定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如今他的工作重心是全力支持学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细致的工作使学生时刻能感受到张老师带来的温暖。

张老师不善言辞但细致入微、严格要求,却也平易近人。他如同耕种春夏两季的农夫,在炎炎酷暑不惧辛劳的修剪枝杈,最终换得秋收时节的满目硕果。学生经过他一步步的精心培育,在每一个学年都有骄人的变化,学生如他的孩子一般,无论优秀或失败都牵动着他的心。这日日重复、看似平凡普通的工作,背后隐藏的都是他数不尽的良苦用心和道不完的期冀企盼。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