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张艳:一颗真心,三重角色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张艳,34岁,商学院2012级、2015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她在学风建设中,引导构建多样化的学习团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在班级管理中,着力打造系统化的主题班会,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在学生教育中,始终秉行贴心化的关怀模式,积极塑造辅导员良师益友般的职业角色。曾获2015年度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2014年度河北省高校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2014年度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2013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一颗真心——用真心换真情

还记得大一刚入学时,学生在操场上军训,张艳老师每天总在将近40度高温下陪伴着学生,这样一位老师是值得信赖的;还记得大二大三时,熟悉大学生活并开始懈怠的学生在宿舍纠结要不要去上课,普遍性结果是都会去,因为张艳老师总是会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教室。不排除一开始的惧怕心理,但久而久之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习惯,而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才可以让张老师所带班级斩获“省级先进班集体”、“邓颖超班”等多项荣誉,这样一位用行动带行动的老师是值得肯定的。

尚处于大四的学生,有考研路上的焦虑和不安,有实习途中的不适和无助,不管怎样,当收到张艳老师定向的关心消息时,在和张老师私下的倾心交谈后,学生内心总是温暖并且充满力量的,这样一位关怀如初、不离不弃的老师是值得感恩的。

三年多来,张老师秉着一颗真心为学生做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

三重角色——思想上的引领者、学业上的指导者、生活上的关爱者

思想上的引领者——张艳老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仅仅停留在政策的宣读和说教上,而是结合具体事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像朋友一样和学生们平等对话,引导大家思想成长。就主题班会而言,张艳老师本着迎合90后大学生的真实需求这一原则,从学生入学开始至今,用心设计、开展了40余场主题班会,涵盖学习、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以实例引思想、用思想换思想,每次班会结束后学生都会感觉受益匪浅。

在大学的第一堂主题班会上,张艳老师这样向学生保证:“我用真心为你们打开一扇窗,希望你们能看到我的努力,感受我的真诚,认可我的价值!”当学生初入大学万分茫然时,张艳老师努力为学生打开一扇温暖之窗,《大学与成长》等入学教育的主题班会使学生学会自我适应、寻找归属;当学生面临专业抉择和学习困惑时,她努力为学生打开一扇理智之窗,《我的专业我做主》等专业分流的主题班会使学生学会自我提升、科学规划;当学生遭遇意志和情感之痛时,她努力为学生打开一扇励志之窗,《我们的纪念日——入学100天》等重要节点的主题班会使学生学会自我激励、乐观积极;当学生徘徊于懈怠的悬崖之时,她努力为学生打开一扇理想之窗,《同学,我大四了!》等讨论学习的主题班会使学生学会自我奋斗、坚定执着……三年多来,张艳老师践行着她的承诺,她努力为打开一扇窗,让阳光能够普照学生的梦想、消散学生的迷茫、温暖学生的内心……

学业上的指导者——张艳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以团队学习理论为指导,以大学不同阶段学习目标为依据,在班级中构建多种类型的“学习型团队”。主要分为英语学习、考研升学、职业技能、科技创新四种类型。在英语学习方面,张艳老师搜集材料并结合自身实际经验在《备战四六级》的主题班会上,从考试要求到新题型改革、从日常复习到如何备战,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

作为主题班会的实践延伸,张艳老师还成立了“四级冲刺班”、“四级菜鸟班”、“六级加强班”,把英语基础差和自制力差的同学组织起来集体学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收效明显,首次四级考试通过率93.8%;在考研升学方面,早在大二上学期,张艳老师就召开《大二离考研有多远?》的主题班会,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引导学生如何在就业与考研中进行合理选择,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连续三个学期成立了“考研预热班”、“考研基础班”和“考研激励班”三个学习团队,打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在专业技能方面,张艳老师依托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和载体启发专业兴趣,每周都会组织观看央视财经频道最新节目,如《经济半小时》等。传统观点认为辅导员不应该介入大多专业引导,只是做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就可,张艳老师的做法以及学生自身的收获让学生重新认知和定义了“辅导员”这一太阳底下的光辉职业。

生活上的关爱者——在现实生活中,张艳老师给予我们的关爱很多,不定时的班委开会、不定象的学生谈心、特定日子的飞信消息、紧急情况的第一出现,总是在学生最需要她的时刻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

同时,极富浪漫情怀的张艳老师也总是带给学生更多惊喜,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圣诞节的苹果,还有女生节的鲜花,带给学生那么多的感动,而最感动的是外出实习前送每个人的中国结,让学生深深地觉得“有导员,真好!”。

在当下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学生管理工作自然也要与时俱进,张艳老师在充分把握现实生活中对学生的体贴关怀的同时,也在努力挖掘虚拟世界里对学生的正向影响。为了更加贴近和引导学生的生活,张艳老师也开始和学生一样,每天成为了“手机党”,一有时间就会不断地“刷空间”,不仅浏览、评论学生的说说,同时也会精心挑选切合学生喜好的正能量内容发布到“我的说说”,还会利用“QQ好友的生日提醒”这一人性化功能,在空间里送上一份礼物……可以说,张艳老师通过自己的一个小手机,真正走进了学生心中的“大世界”。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