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王蕊:倾心育学子 相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王蕊,28岁,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分管学院学生就业工作,从事辅导员工作2年。她用心工作,以德育人,挖掘小事件背后的教育意义,通过“小题大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多场“善行于微”主题团日活动,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库,倡导知行合一,引导学生在各情境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曾获 2013年度河北省“致家长一封信”征文三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3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度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度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爱校爱教爱学生”征文一等奖等荣誉。


王蕊老师,自2013年华东师大毕业后,来到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政治辅导员,带领着7个班共337名学生,同时分管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入职以来,她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对学生的培养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喜人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辅导员”三个字沉甸甸的内涵。

一、在领导眼中,她是常驻学校爱岗敬业的模范

由于王蕊老师所带的学生大都是对口生,为了改变他们在职中养成的懒散的习惯,她采取制度建设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制定了请销假制度、课堂座位固定制度、手机收纳制度,成立了共同学习成长小组等,在较短的时间内将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

从入职至今,在师生眼中王蕊老师几乎一直在学校坚守岗位。尽管家离学校不远,她都很少回家,因为她心中永远割舍不下的是自己的学生和工作。为了撰写材料、开班会、与学生谈心、处理学生事务,她经常工作到很晚,办公室里的那个她从旧货市场买来的沙发,就是她过夜的简易床。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书记见她太辛苦,就劝她:“处理差不多就回家吧。”她却说:“在学校我心里踏实。”王蕊靠着这份敬业和认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学院领导的赞赏。

二、在学生眼中,她是引路领航的知心姐姐

王蕊非常重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并不失时机地开展教育活动。2013年10月的一个中午,她的学生苗诗瑜、孙丽娟不慎将一辆奔驰轿车划伤,她们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守候在车旁等待车主,王老师得知后速赶到现场并陪同学生积极寻找车主。这一行为感动了车主赵颖楠老师,他坚持拒绝赔偿。他们上演了一场学生讲诚信、老师讲师德的感人故事。王蕊老师借此机会在全年级开展了7场“善行师大,我们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并撰写2篇文章发表在师大校报和师大新闻,表彰了学生诚实守信、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也使学生深感到我校老师们的高尚师德和对学生那份真挚的爱,从而教育了学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以此为契机,王蕊老师为每位学生建立了《诚信档案》,好人好事接连出现,有捡到装有现金1000多元的钱包积极寻找失主的曹志,有捡到装有重要证件和珠宝玉器的保险箱及时报警的马志宝等。志愿服务更是蔚然成风,同学们长期坚持义务维修,用自己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两年来,共深入16个社区,成功维修电器290余件,他们优秀的事迹7次被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等媒体报道。2014年她带领的小分队被评为“石家庄市先进实践队”,个人被评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她带的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

三、在贫困生眼中,她是雪中送炭的大救星

王蕊老师十分关注贫困生的成长,认真做好每一次家访,坚持民主、公正,将助学金发放给最需要的人,而且经常自己出资帮助贫困生。

当她得知一个贫困生被校艺术团录取,却不舍得把家里唯一的爷爷一直用的二胡带到学校时,她购买一个崭新的二胡送给了这个学生。带着这个新二胡,这个学生多次参加演出,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她还毫不犹豫地借给一名有创业梦想的学生1万元,帮助他成功入驻孵化园,目前这名学生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注册了河北江博数据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河北首家大数据公司,目前正在与河北省教育厅、农业厅以及中国移动、河北国际教育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大数据项目。

一个贫困生的父亲在外地打工去世,王蕊老师塞给他300元作路费;一个女孩儿因失恋情绪不稳定,王蕊老师在驻楼宿舍连续陪伴她三个整宿,帮她度过心理危机期……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王蕊老师就是这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自己的学生,不断浇灌和滋润着每一名学生的梦想之花。

四、在同事眼中,她是永远停不下来的工作狂

王蕊老师不带毕业班,却负责着学院的就业工作,她把自己一颗炽热的心全都扑到了工作中。从接待用人单位、组织各类招聘会、宣讲会,到邀请企业家、优秀毕业生举办就业创业报告会,从撰写就业质量报告、就业评估材料,到外出拓展就业市场,从组织求职模拟面试大赛、简历设计大赛,到指导学生创业等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牺牲了自己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

有失必有得,王蕊老师失去的是自己的青春年华,得到的是学生的成长成才。两年来,她带出了七个优良学风五、四、三星级班集体,18个宿舍被评为优良学风星级宿舍,四个“校级先进团支部”等多项殊荣。她分管的就业创业工作再创佳绩,连续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目前我院9个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园,占全校总数的四分之一,学生在创业比赛中一次次取得佳绩。

王蕊老师,是一个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辅导员,是一个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辅导员,是一个爱学生胜于爱自己,关心学生胜于关心自己的辅导员。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旋律与乐章。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