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王梅:与你青春做伴 为你人生领航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王梅,45岁,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从事辅导员工作20年。她把“为学生服务,用爱成就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的誓言,二十年初衷不改,热情不灭。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垫付学费,用谈心谈话走进学生心灵,累积谈心记录10万余字;她首创“四阶段学习法”、“小组学习法”,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成绩;“以动手练能力、以项目促进步、以竞赛创品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曾获2014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王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6个班,446名学生的辅导员,兼任学院党委秘书。

王老师在刚刚过去的两学年刚好送毕业班,接新生,这两年也是学生大学四年更关键的时期,通过以下四个方面选取她工作中的几个点加以介绍。

知心

新生入学,让学生短时间找到归属感,就要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王老师作为一名老辅导员,基本与学生的父母同龄,担心与孩子们有代沟,王老师采用面对面谈心的方式与学生交心。谈心借鉴了心理咨询中合作对话的理念和方法,与学生一起存在,以学生为导向,建立平等、民主、亲近的师生关系、一起思考并且回应同学们,有效地挖掘学生自身资源。新生入学后,王老师每周至少与1个宿舍、5名学生谈心,尽快与每一位学生通过谈心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王老师从专业学习到人际关系、从考研到就业、从学生干部到普通一员,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帮助学生走出迷茫困惑。有的学生把私密的家事、情感纠葛都与她倾诉。每天都有学生主动来办公室找王老师谈心,其他年级、甚至毕业的学生也经常打电话或者跑到学校找她谈心。有的个别学生要通过3次以上才能让师生之间产生更大的默契。每次谈心后王老师都详细记录谈心过程,更注意之后的持续指导,以巩固谈心效果。通过这种方式与孩子们互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懂得彼此内心的想法,心贴得更近了。

陪伴

教育专家说:“家庭教育中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陪伴。”虽然大学生已经是成人,成长的路上依然需要陪伴,从2014年8月新生入学,刚好王老师儿子念初三,能陪伴学生就不能陪孩子,可是400多学生正是新环境适应期。军训的每一天,中秋节,甚至9月17号,她儿子的生日,都是在陪伴学生中度过的。无数次的学生活动,没有因为孩子中考而少陪伴学生一次。

王老师感觉最有效的陪伴是每天坚持进教室,要求学生早晨7:30到教室自习,她自己首先要做到。每天都早早到教室,与学生一起学习,关注不能按时参加晨读的学生,解决学生诉求。她偶尔课前的提点和鼓励,给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带来动力。她也会经常走进专业课堂,对学生日常学习状态进行把控。

引领

王老师认为辅导员一定要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航人。不同阶段学生面对不同的问题,就要有合适的引领方式。大一新生,适应和规划很重要,王老师设计了记录学生翔实信息和成长足迹的“大学生涯成长手册”--《青春简史》,对学生的半月计划、半月总结、读书体会、活动心得、讲座的感受……都会用五颜六色的笔一一批注,提出宝贵建议。靠着这个“武器”,对446名学生做到了有效信息的掌握,更让学生提升了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等到王老师那届学生毕业时,她会将这个成长手册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他们,留作青春的记忆。

王老师主张的主题班会和网络方式的引领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总是有同学们通过信息或留言反馈感受。一个学生对她说:“老师,这次班会开的真的很好很精彩,为了将来有一天有脸回来找你,我们现在会很努力”这样的信息也给王老师极大的鼓励。

服务

王老师认为就业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再琐碎也要为学生做最好的服务和指导。2014届带300毕业生,有8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创学院考研率新高。考研调剂是学生最着急又头疼的事儿,利用王老师的毕业生资源,帮2014届4名同学调剂成功。2个调剂到北方工业大学。2个调剂到首都师范大学。其中1个学生初试没有达到报考学校分数要求,但是过了国家线,她多次联系在首都师范大学任硕士生导师的学生争取调剂机会,但是首都师范大学开始坚持只要985、211生源或者报考985、211的学生。她一遍遍跟她的学生电话沟通,之后又专程带着学生去北京与导师见面,积极推荐。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得到了认可,获得了复试资格,并成功获取了录取通知书。

她也坚持就业中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帮扶有困难的学生,贵州籍的一个男生,单亲,父亲糖尿病失明,奶奶80多岁。离校后打电话对她说:“老师,我真的扛不住了,您能借我1000块钱吗,我要去考教师。”王老师打给他2000元,并告诉他:“除去找工作,给你爸爸买点吃的,不用还。”此后,这名学生顺利地考取了家乡的教师岗位。

王老师还推荐2名就业困难的学生到北京同学的公司就业,经常与同学沟通帮助学生职业成长,其中一个学生年薪已经达20万。

王老师20年满怀爱与责任陪伴学生成长,虽然不惑之年依然加强学习,争取成为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2015年半年之内获取了心理咨询师和职业生涯规划师认证资格,希望通过更科学有效的引领,陪伴更多的孩子创造他们人生的辉煌。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