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穆灵敏:穆灵敏老师和刘小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穆灵敏,44岁,美术与设计学院2012级本科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9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九届毕业生、1500余名弟子,她从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变成了“全能妈妈”。工作中,她准确把握美术专业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将艺术专业追求与文化素养提升有机结合,打造过硬的综合素质;她鼓励和帮助学生成立 “少儿美术”、“艺友联盟”等工作室,为学生自主创业加油助力。曾获“2014年度河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穆灵敏老师是美术与设计学院2012级本科学生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近20年,20年来,她用真心赢得学生信任,用奉献成就学生成长。目前所带9届毕业生1100余名弟子全部顺利毕业。这也是穆老师作为他们的辅导员最骄傲的事情。

日常工作中,穆老师准确把握美术专业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将艺术专业追求与文化素养提升有机结合,打造过硬的综合素质;她鼓励和帮助学生成立“千度灰彩绘”、“艺友联盟”等创业工作室,为学生自主创业加油助力。

目前,2012级本科学生共计353名,包含12个专业,14个自然班。学生事务千头万绪,学生情况千差万别,这里仅把她和其中一名同学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13年寒假开学后,在整理班级学业预警情况的时候,穆老师发现长期关注的一个特情学生刘小艺(化名)赫然在列,体育成绩零分,英语和计算机成绩不及格,而专业技法课成绩却全部在90分以上。看到这个结果穆老师并不意外,因为他鸡冠头式的另类发型,桀骜不驯,充满戾气的神情,对待同班同学冷漠疏离的态度,以及对待绘画创作的执着,已经告诉穆老师他是有故事的,但对穆老师的工作也表现出拒绝。

经过几次接触,穆老师能感受到他强烈地抵触情绪。年级学业预警会散会后,穆老师把刘小艺留下谈话,看得出来他有些紧张。穆老师问他为什么那几科成绩那么差?他说没想到会那么差,听画班老师说那些课不重要就没怎么学。穆老师没多说什么,拿出学校有关规定跟他解释学校毕业条件和政策,明确告诉他,这样下去四年后肯定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刘小艺这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找到穆老师,寻求解决方法。

接下来穆老师带他找到教学办共同咨询补考和选课事宜,先帮他解决掉眼前的困扰。然后给他约法三章:不旷课、不去画班代课、尝试和同学老师多交流。之后,穆老师每周都抽出时间把小艺约到办公室了解他一周的情况。

在他第四次走进办公室的时候,穆老师终于知道,在他初中时,家里唯一支持他画画的妈妈去世了,父亲再婚后与他渐渐疏远,继母也几乎很少关心他的生活。那时穆老师才明白为什么专业老师说他绘画技法很娴熟,但作品却充斥着灰暗与愤怒,为什么在那本应青春的脸上却总是写满了不服与戾气,为什么同学们总是对他敬而远之,说他比梵高还达芬奇。

从那以后,穆老师私下去小艺家里进行了家访,向他们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告诉他们虽然小艺长大了,但他更渴望一个温暖幸福的家,更渴望有人去爱、去呵护;穆老师找到系里既爱才惜才又开朗健谈的专业老师,与小艺谈作品,谈创作,谈举办个人画展的设想;穆老师还叫来班里的活跃分子,邀请他一起参加集体活动,与同学们一起享受曾经他口中无趣的生活。穆老师与他聊家庭、聊恋爱、聊宿舍、聊班级,聊关于他的全部。

一步一步的付出,一点一点的努力,穆老师终于在小艺身上看到了变化,慢慢的,他眼里少了些戾气,多了份温和,学生们也开始聚拢到了他身边,接受他、认可他,直到视他为班里的小老师。截止到现在,刘小艺获得2014年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杯“金奖”,2014年4月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在校生举办“六人油画作品联展”,多幅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并且他几乎完全开放了自我,他愿意把自己的故事跟学弟学妹分享,希望他们主动接受老师指导,少走弯路。

和美术的孩子们打交道的这些年,穆老师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美术生不是异类,艺术表达中也不是只有孤傲与张狂,作为一名辅导员穆老师始终相信改变的力量。学生在画板前连续站上四五个小时却画不出一笔时,他们需要老师;学生家庭变故,身心重创,举目无亲时,他们需要老师;学生考研失利看不到出路,茫然无措时他们需要老师。无论何时,穆老师用尽全力出现在他们最需要老师的时刻,用陪伴告诉她的每一个学生:老师爱他们!

19年来,一个又一个的“刘小艺”在穆老师的引领下成长起来,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描绘他们的灿烂的青春。而穆老师,愿意守候在这里,时而想起他们青春昂扬的脸,想起学生们曾经跟她说,穆老师,毕业十几年了,我很想您,真想再做一次您的学生。穆老师想,此时,她是幸福的,这也是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孜孜以求的梦想。前路漫漫,她会一直用爱与呵护去温暖每一位学生,穆老师相信她也会一直这样幸福下去!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