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刘媛:蜕 变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刘媛,27岁,信息技术学院2012级、2014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团委书记、心理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2年。作为辅导员队伍的“新兵”,她积极好学,先后考取了人力资源师、心理咨询师和国家生涯规划师等专业资质。工作两年中,她以学生为本,以增强学生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不断学习、总结、提升,创新工作模式,连续两年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获奖,并获得2015年度河北省高校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2015年度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2015年度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2014年度石家庄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4年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知识”二等奖等荣誉。


刘媛,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在其辅导员工作中,蜕变无疑是她近些年最大的特点。不可否认,每个人都在发生着变化,在她入职的两年中,也在不断蜕变,在蜕变中不断成长。

一、保持定力——始终铭记所肩负的责任

“感觉责任很重,欠缺颇多,必须努力,尽快成长,路还很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2013年6月她在学院实习一个月的时候发的说说,从那时起她就知道,她对于她的工作、对于她的学生都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这种认知从来都没有变过。而这种始终不变的责任感,却是她想改变的初衷和动力,因为只有她不断前行、不断的成长,工作能力的不断提升,工作方法的不断创新,才能给予学生更多更好更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二、变中求新——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依然是办公室、宿舍、课堂、操场连轴转,辅导员工作各种事情各种忙,但她开始尝试改变,在变中求新,抽出时间学习,不断更新她的理论知识。两年内,她积极参加辅导员创新论坛、心理督导会、辅导员沙龙等校内培训;参加了2015生涯规划国际论坛等8次校外培训,拓宽自己的视野,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和国家生涯规划师专业资质。她很感谢每一位老师在培训和交流会上的真诚分享,也很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和支持。

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实践,她除了定期开展深入宿舍看望学生、谈心谈话、召开主题班会、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还积极承担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和课程教学工作,在实践中检验和提升自己的水平。

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她开始转变她的工作思路,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因为生命是灵动的,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像党的群众路线那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她开始解读学生,明白他们问题背后真实的渴求,找到切入点,深入学生,然后找痛点,使每一次指导都让学生有所触动,触动学生才能发动学生,让学生有所行动,成长成才。

三、变中求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做好辅导员工作、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她创新工作方式,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结合当今“互联网+”的形式,提出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得到了学院的支持,共同打造了 “e+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O2O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现有的工作归为形成“e+主题班会”、“e+党团活动”、“e+专业学习”、“e+心理健康”为特色的工作模式,将线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线下的班级、共同成长小组、专业协会等平台联合起来,将学校、学生、家长三方联动起来。

e+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O2O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工具,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破解了信息化条件下传统工作开展的难题,通过开辟线上线下阵地,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贴近学生实际,用学生乐于且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项目获得2015年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创新案例三等奖。

四、变中突破——我与学生共成长

在这两年中,她和学生的努力都得到了认可和回报。

她所带领的2012、2014级班级学风良好,很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校级专业比赛中获奖,获得省级、校级立项,学习成绩、考试通过率普遍提升。2012级网络工程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邓颖超班等荣誉称号,2012级教育技术学,2012级网络工程、2014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均获得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2012级教育技术专业获得四星级班集体,2014级电子商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获得三星级班级、2012级网络工程团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参加工作两年中,她获得了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励3项、市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4项,主要包括全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河北省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石家庄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河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河北师范大学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主题演讲”优秀奖、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知识”二等奖等荣誉。

这就是刘媛,一个入职两年的辅导员的蜕变与成长,她感谢所有领导和前辈对她的悉心指导与支持,她将继续带着对学生的责任,继续努力前行,向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不断迈进。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