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李世杰:真情付出助力成长 勇于担当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李世杰,46岁,外国语学院2012级学生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从事辅导员工作21年。他首倡“校训领航、誓词激励”全程教育;组织编纂考研《指南》和《心路集》;发起并组织外语文化节、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创设外语新闻睡前播报、暖心行动、就业领航员、美丽外院互助基金等项目。曾获2014年河北省“致家长的一封信”一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2014年院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


在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十佳辅导员”述职答辩会上,候选人李世杰老师接受了他的学生,现为3+1辅导员的吕佳萌老师的采访。

吕:大家好!李世杰老师是我的辅导员,也是我的师父。借今天的机会我要采访他,也是我学习取经的一个绝佳机会。

李老师,我知道您从94年就留校担任辅导员了,想一想那时候我才2岁。现在担任辅导员快两年了,深切地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繁杂与艰辛,有时甚至会觉得心力交瘁。我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是什么力量支持着您走过21年的辅导员生涯?

李:我清楚地记得,去年6月15日,是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的日子。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人生特别重要的一天,于我而言,则更多的是怅然若失,相伴四年的343个孩子要远走高飞了。

吕:是的。我记得当曹志新书记宣布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时,念到“201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世杰老师”时,全体毕业生站起来长时间鼓掌,我身在其中,我知道在那个场合,这是我们作为学生自发的、自然的表达对您的感谢和敬意的最好方式!我们都庆幸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有师父您的陪伴!

李:这个情况确实没料到,那时我只有接连鞠躬致谢。这是我全程带领的第2241位到2584位学生。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情景浮现脑海,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告别时,看到许多学生泪流满面,我也眼含泪水,拥抱握别,微笑祝福,我珍视这份感情。

吕:挚友一样的坚守,父爱一般的付出,这也是您给我的真实感受。您也知道前几天在校园中出现了“爱尚英语”等几种被定性为传销的活动,辅导员们都很紧张,做了大量的工作,即使这样仍有学生不听劝告一意孤行。我知道去年您处理过一个落入传销组织的学生案例,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记得6年前,我曾带队帮一位3+1辅导员赴山东泰安营救深陷传销的学生,那天妻子正好住院手术,我们无功而返,行动挫败的阴影和对家人的愧疚久久不散。去年12月29日上午11点,我们接到某学院老师的电话,说他们有个学生小东被骗到山西传销了,小东发来了手机定位图,短信请求营救,说那里还有个外语学院的学生。排查,学生全部在校。中午我突然想到,会不会是10月初休学的那名学生小雪呢?马上打她的电话,小雪说自己在河南维斯广告打工呢,我让她用公司固话回电,久等不来。致电她母亲,回答“孩子不是在学校上学吗”, 这时我确信小雪真落入传销了,空气一下紧张了。为了不造成更大麻烦,我赶忙安抚她,并让她联系孩子。请示校领导后学院决定,会同小东所在学院,由我带队,即刻奔赴山西榆次解救他们。马不停蹄赶到榆次,在当地两位警察朋友的协助下,根据小东发来的定位图,经过一晚上挨家挨户艰苦摸排,终于铁路边一片杂乱的平房区成功解救了两名学生,控制了其他人员。为了不出意外,当即连夜赶回了学校,严密看护至交给她母亲。后续与小雪多次交流,家长签了保证书,休学期间经常联系,现在她已顺利复学。

吕:这件事情之后,我也在网上看了很多营救落入传销者的视频,甚至有的警察也被围攻、打伤,现场惨烈,惊心动魄,我真的想问您一句:您不害怕吗?

李:营救过程确实紧张复杂。记得上次我在辅导员大家访报告会上作报告,题目是“爱心在左,责任在右”。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相信作为辅导员,不管再大的风险,再大的浪,你我都义无反顾!

吕:师父,为您点赞!前两天,学工部安排摸排大学生宗教信仰情况,我带的14级确信有6名信教的同学。那我们该如何做好这个群体的工作呢?

李:这个问题很有价值,因为这背后其实是对中国未来的争夺。尤其是外语专业,师生接受西方文化熏陶机会多,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虽然宪法规定公民有信教的自由,但作为辅导员的工作特性来讲,引导教育学生成为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却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举个例子:我新接手的的2012级有个同学小涛,入学时就信佛,曾几次表示要退学修佛,前任辅导员做了不少工作。我接手后,小涛要求给他提供一个安静密闭的房间,供他每晚7-9:30独处,否则他无法学习生活。我多次和他交流谈心,还看了一些佛教书籍,肯定了信仰的重要,不断在世界观问题上交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发生了可喜改变,专心学习,积极参加专业活动。在今年的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夺得了总冠军,还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对待信仰问题,我们必须有信心!

吕:确实,用心沟通,亦师亦友,持之以恒,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不二法则。师父,我知道这些年您带出2个省级先进班集体,6个市级优秀团支部,3个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班被评为我校优良学风四星和五星级班级。您个人也曾被评为省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党员、市优秀团干部、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取得这些成绩,除了要应对错综复杂的突发情况、意外事件,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您有没有总结哪些规律性的方法可供我学习和借鉴的呢?

李:成绩的取得和领导的关心、大家的支持密不可分。工作中突出一个“早”字,早预防、早谋划、早行动。我把自己的工作概括为:一线两队,三风四载,五个养成。就是身处学工一线的我们,永远要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学生实际,促进学生成才作为工作主线,打造好、依靠好党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紧紧抓住舍风、班风、学风这三风四年不松劲,帮助学生在立德、健体、强能、审美、职业五个方面为自己的生涯发展和生活幸福打好基础。

吕:那您的工作中有那些特色工作方法?

李:谈不上特色,继承优良传统很重要。当然,凡是结合时代发展需要、学生成才需求而进行的有益探索都是创新,创新就是特色。近5年,我抓“挖潜谋划高端就业,深造投身筑梦事业”为主题的考研引领教育,考研率和名校录取率连创学院新高;抓就业启动“就业领航员”活动,就业率和学生就业满意度双双提升;抓学风先抓舍风,抓舍风主抓一早一晚,开展了外语晨读、外语新闻睡前播报等活动,改善了“晨风和晚风”;抓党建启动“党员暖心行动”;抓凝聚力从学生困难处入手,几次带头捐款建立“美丽外院互助基金”,在学生住院、父母病故等时间节点发挥作用;抓生涯教育倡导了“校训领航、誓词激励”的全过程教育等。

吕:是的,新生入学宣誓是我们外国语学院的传统,我也曾亲历过,我知道誓词是您多年前撰写的。尤其是第一句“作为光荣师大外院之学子”,和最后一句“为着和平与和谐,为着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至今仍然激励着我们!

李:我坚信一个富强文明的伟大中国终将到来,但这有赖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人才培养则是为这伟大时代奠基。作为这恢弘交响曲中的重要乐章,我的工作哪怕仅是一个音符的奏响,我也愿意将它作为毕生的追求。而这,正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目标和价值。让我们师徒和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奋进!

吕:谨遵师父教诲!谢谢大家!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