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黄福元:致力于“新”与“心”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黄福元,41岁,文学院12、14、15级免师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从事辅导员工作19年。他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日常工作,润物无声;用爱心真情关怀学生,滋润心田;积极搭建多种平台,分类引领;将传统方式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与时俱进;稳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多彩;教学科研扎实创新,幽默风趣,极具亲和力,与学生共成长。曾获2013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2015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2015年度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师范大学2015年度 “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黄福元老师,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日常工作,润物无声;他真心关怀学生,稳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创新教学科研,有人说他幽默风趣,亲切热情,极具亲和力, 其实“新”与“心”的凝练才是黄福元老师的动人之处。

一、历久弥新,在平凡的工作中打造特色

黄老师是一位从事19年辅导员工作的老兵,带过毕业生2127名。经验丰富,是文学院其他辅导员都不能企及的,为 “后来者”提供了榜样和借鉴。黄老师虽然工作时间长,但毫无懈怠,一直不忘创新,在平凡的工作中打造特色。

(一)免费师范生管理——依托无人监考夯实学风建设。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免费师范生是独特的群体,愿意从事家乡的基础教育事业,有着独特的想法和人生选择。面对免费师范生,黄老师时刻贯彻“为中国而教”的理念,重视学风建设。鼓励免费师范生班级申请参加无人监考,2012级免费师范生班也成为了学校少有的连续三次被批准为无人监考,并被表彰的班级。这愈发坚定免费师范生“为中国而教”的从教信念,推动了他们在教师技能上不断取得突破。黄老师利用这个契机,组织2012免费师范生进行教师技能交流活动,将班级分为几个小组,分小组进行教师技能的进阶训练,活动内容、形式和实践、地点有小组内部商量决定,这样不仅能够长期有效地组织教师技能交流活动,又能兼顾到每一个学生,切实增强了免费师范生的教师技能。此外,在免师班特有的“双导师”活动中,黄老师还为免费师范生邀请河北省特级教师、石家庄优秀教师的与学生座谈交流,还联系校外的学校,组织观摩课,让免费师范生能够像“前辈”学习。

免费师范生的教师素质在这一过程中的到了很大提高,收获了许多实质性的成果。在文学院第四、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中,2011级和2012级免费师范生的四位同学均包揽前两名, 2011级免费师范生刘欢、刘楠取得河北省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刘楠则又在第二届全国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二)毕业生管理——“做好离校教育,上好最后一课”。

黄老师除了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积极配合学院开设了考研辅导、就业指导、实习培训及能力拓展等专题讲座系列。充分满足了不同发展方向学生的综合需求。同时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利用网络、报纸、人际关系等多渠道搜集就业信息、省内外及学院招聘通知,搜寻更多的就业空间;通过短信、QQ群、移动飞信等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保证就业信息传递渠道便捷、通畅、及时。

黄老师还特别开展了以“为毕业生展翅飞翔注入精神力量”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精心打造“六个一”工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离校教育:以一本记录文集为形式,为毕业生划上一个充满人文关怀、温情脉脉的句点;以一份分享为手段,为毕业生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朋辈教育”活动;以一段视频为途径,为毕业生留下一段感怀青春、感恩成长的珍贵回忆;以一台晚会为契点,为毕业生搭建一个感恩母校、互道离别的温暖舞台;以一场毕业典礼为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一个完成大学学业,走向社会新里程碑的见证。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大学生活圆满而充实,该项目获得了2013年河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同时黄老师也在2013年获得了“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另外,黄老师在新生入学教育——采用新生光盘的形式来让新生了解和走进文学院、班级刊物建设、写作工程推进等方面也做了很多积极探索,为其他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借鉴。

二、心心相印,在细致的工作中关爱学生

第一颗心就是对学生的“关心”。学生顶岗实习,黄老师亲自接送;学生毕业离校,黄老师全天守候;学生生病手术,黄老师全程陪同;学生有了困难,黄老师亲切关怀;学生困惑时候,黄老师耐心疏导。黄老师的亲切随和,睿智幽默,成为文学院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学生都亲切称他为“皇阿玛”。11级学生在考研时,黄老师对学生嘘寒问暖,在最后冲刺阶段和尹老师一起,为每个学生送去了一个橙子,祝愿他们心想事成。每年暑期的辅导员大家访,黄老师亲自开车和几个年轻辅导员一起去开展家访活动,一路上对年轻老师十分照顾,与学生、家长深入交谈,了解情况。

第二颗心,是“心理辅导”。作为学院的心理辅导员,黄老师持之以恒。每年除了完成校院心理咨询任务数十次外,还多角度开展心理辅导:新生入学“破冰”团体辅导,学生干部心理素质提升,顶岗实习生岗前心理辅导,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心理协会的壮大发展,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对于2011级毕业生,针对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和严峻的就业形势,黄老师以团队心理训练及野外团队训练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对自身今后的就业有了明确的定位。

对于2014级新生,利用团队训练,创新学生干部选拔制度 。在班干部的竞选与培养中,从内容、方法、手段、机制上进行创新,将团队训练的方法引入其中,从而更好地考察了竞选同学能否团结紧密班级同学。

2013级学生“彼岸花开”心理成长小组,是黄老师领导组织的心理小组,该小组通过定期的心理主题活动和实践,成功开创了“心理读书沙龙”的活动形式,不失为心理活动与专业学习结合的有益探索。

黄老师是学院的“救火队长”,面对学院出现急难险重任务时,总能挺身而出。黄老师接替尹莎莎担任2011级毕业班辅导员,2015 年又兼任办公室主任一职。而在这一年所在班级获得了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他本人也获得了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老师曾说过:“新校区要从“心”开始”见证了黄老师切身地履行他的诺言。辅导员工作是“心”与“心”的考量,也是现实历练、推陈出新的过程。黄老师“历久弥新”“心心相印”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每个辅导员。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