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陈娟: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陈娟,36岁,音乐学院2013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从事辅导员工作10年。她用心付出、关爱学生,学生的点滴成长都了如指掌;她紧扣音乐专业学生特点,“寓教于演,以演促教”,使思想教育入脑入心;她带领手风琴班两次实施无人监考,使整个年级充满诚信的正能量。她曾获2014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致家长的一封信”征集活动特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班情熟知一等奖、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陈娟老师说过这样一段话:

曾经在一篇卷首语中提到过这样一个词——一期一会,源于茶道,意思是坐在一起这样喝茶的机会,或许一生只有一次,所以,每喝一杯茶时都要抱着感激的心,格外珍惜,因为下一次与你面对面喝茶的,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而你所喝到的茶,也不会再是原来的那一杯!

陈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看似简单的道理,实则却很难做到。但陈老师把这句话演绎的十分完美,这十四个字不仅是对她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激励了同学们,她就是这样不顾风雨的一个人。她的所作的工作都是围绕培养同学们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职业理想、明确的学习目标、成为一个有益社会、报效祖国的有用人才开展工作。

2013年9月刚入学时陈老师就让同学们学习了最美乡村教师格桑德吉的感人事迹;2014年9月,又在第一时间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为将来成为“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还以创建无人监考班级、“五星级班级”和五四红旗团支部为契机,引领班风、学风、考风建设,塑造诚信、团结、进取的班集体。

两年来,手风琴班连续两次被授予“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器乐班被评为2014年度 “五星级班级”,钢琴班被评为“三星级班级”;声乐和舞蹈班团支部分别获批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团支部。还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专业素质为目标,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两年间有近200人次投身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省音乐金钟奖、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小金钟奖等各种专业赛事,成绩斐然,获得包括中国第二届吹歌艺术节金奖(团体)在内的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以及许多个人和其他各种奖项。

陈老师经常以“娟娟细语”网络笔谈跟同学们交流,每次都写到深夜一个一个回复同学们;倡导“乐听·悦读”主题读书活动,收集的优秀读后感也已经辑印《朝花语录》一册;舍弃小家,与留校学生一起过中秋,一起过元旦,与同学们心灵相通。在高校辅导员“致家长的一封信”征集评选活动中获特等奖,然而这封信,就是写给同学的爸爸妈妈的,她就是这样不顾风雨的一个人!

也许她更让同学们懂得“风雨兼程”这四个字的含义是在一次学校800米接力赛上,每个学院一共十五个人参赛,通过战略战策,通过商量,一个同学被排在了12号,她知道自己做不到最好,但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陈老师不断的在旁边喊:“加油!” 那位同学最后要冲刺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任何感觉,只是听到赛道两旁陈老师一直在喊:“加油!”同学们记得特别清楚,那个冲刺,那位同学是闭着眼睛向前冲的,完全闭着眼睛。但是过后,陈老师的话那个同学一直都在记着,不论任何时刻,当懒惰时,当散漫时,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同学们,因为同学们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

刚开学没多久,陈老师就已经记住了班上220个人的名字;她每次去教室看同学们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就是看看大家;还记得每当有同学有困惑找她聊天时,她都感同身受的为同学们着想。

她一直都是这样,以认真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没有人知道她背后的艰辛,她就是这样,苦和累是从来不向同学们言明的。“没有埋怨,没有泪水”,这就是一名优秀辅导员所折射出的坚韧意志。“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就是一名优秀辅导员所体现出的高贵品质。

用这段话作为一个结尾:

有人为我们沏了一碗感情深挚的热茶,我们却总说来日方长,来日方长,于是将茶碗搁置,待花间一游再回,或它处小酌而归,以为它仍旧会热香扑鼻,等在那里,殊不知这世上回首之间,便是人走茶凉,因此要记得,感情这碗浓茶,一定要趁热喝。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