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文承千古博为师,学蕴万物德为范 ——文学院2013级初梦班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文学院2013级初梦班是由9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携手共建的优秀班集体。过去的三年中,在师大优秀校友邓颖超、梁漱溟等前辈精神的引领下,在辅导员王文媛老师“莫忘初心,方得始终”理念指导下,我们用精心治学引领优良学风,我们用邓颖超精神凝聚集体信念。

班级建设硕果累累,个性发展成果显著。班级先后获得校级“优良学风五星级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两次荣获校级“优秀团日活动”和“校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个人及团队获奖共计57项(不含奖学金奖项),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0人次,省级奖项15人次,校级奖32人次。

一、正学风,高举思想旗帜

班级积极加强党团建设,时刻保持同学们思想的先进性,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和中学教育实践中,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此外,开展以“学李保国精神,做太行山新愚公”为主题的特色团日活动,时刻使同学们在思想上奋发向上,推动班级学风建设。

二、兴学风,完善管理制度

初梦班在辅导员王文媛老师提出的“莫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神指导下进行品牌建设。创设班级品牌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建立完善的班委会制度、班级学习公约、宿舍学习公约,制度保障规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创设优良学风理念。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平台,建立微博、QQ群等,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交流,形成远程互助学习模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促学风,营造学习氛围

在制度、思想的双重保障下,初梦班开展多样的学习活动。先后实行晨读工程、第二课堂、课前演讲、英语我爱记单词、第四放映室等,拓展班级成员的学习视野,增加学习内容。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开展“学霸经验交流会”、“互帮互助小组”、“学长学姐伴我行”讲座,以形成齐头并进的学习势头。在丰富活动的带动感染下,初梦班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

四、创学风,彰显专业特色

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综合性、实践性等特点,我班开展为期两年的读书交流活动,共包含年级大型汇报交流四次,班级汇报交流十六次,读书小组汇报交流一百二十余次,班级共完成读书报告七十多万字。

同时,作为师范专业,我班积极利用宿舍和班级两个阵地,加强同学们的教师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基本技能;开展十余次班级顶岗实习技能大赛,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夯实教学基本功,为大三学年的顶岗实习作充分的准备。最终我们不负众望,同学们在顶岗实习中表现优秀,顶岗实习成绩全部在90分以上(共12学分),35人获优秀实习生或优秀团员荣誉称号,我班杨鹏等三名同学获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嘉奖。在学院顶岗实习技能大赛中,我班徐傲寒同学勇夺第一,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学院的教育实习技能大赛中,我班张星奕、刘超龙分获说课组、讲课组第一名,创学院历届顶岗实习成绩和荣誉新高,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五、助学风,热衷综合实践

积极昂扬的精神和强健的体魄是学习的基础,因此从文体、心理两个方面入手,开展生动有趣的文体心理活动。广泛建立运动小组,培养合作精神;开展团辅活动,增进心灵沟通;参与创新创业,拓展多元思维。多方面多形式来培养同学们昂扬的精神和强健的体魄,提升文化质量,促进同学们的文化水平的增进,道德情操的提高,为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增添动力。

风帆正举,大势昂扬。初梦班始终秉持“明辨笃行、博学慎思”的精神,继往开来,风雨兼程。优良学风的建设离不开初梦班每个同学的努力,初梦班全体会继续以乐学好学的态度扬帆远航,实现个人梦想,铸就美好未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