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打造优良学风传承电气精神 ——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在56名同学共同努力下,在邓颖超精神的指引下,荣获了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两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团支部,荣获河北师范大学“优良学风五星级班集体”、优良学风三星级班集体”称号,所有宿舍均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

一个核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诚实守信之风

我班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善行青春”活动,该活动荣获了201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主要活动包括:(1)建设大学生诚信档案库,《诚信档案》记录每学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诚信状况,每学年末学生接受诚信考核,通过诚信档案的约束,班级同学个人素质不断提升,近两年平均94%以上学生在考评中为“优秀”;(2)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善行主题团日活动,宣传身边的善行榜样人物和事迹,相关活动受到河北师范大学校报、师大新闻连续4次报道,在学校一定范围内弘扬了青春正能量;(3)开展义务维修进社区活动,组建了3支“义务维修实践队”,将专业实践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近年来,我班深入社区开展义务维修16次,成功维修小家电460余件,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等媒体7次进行了报道。

我班的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同学们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倡导者。班级成员中,有省级三好学生1人,省市级优秀志愿者2人,校级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中华魂征文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

两个重点:注重学风班风建设,强化科技创新能力

1.夯实基础,打造优良学风

建立师生网络交流平台,与任课教师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发布学术科研动态;创建学习互助小组,互帮互助,共同探讨日常学习;创办时光学刊,解析学科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呈现电气学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供大家交流;开展国家电网考试相关活动,如“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国家电网经验交流会等,力争全班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班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通过率全院最高。1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3名同学获得数学建模校级一等奖,1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同学已成功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

2. 知行合一,提高专业技能

(1)践知于行 科技创新,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学科竞赛。1名同学荣获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1名同学荣获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二等奖;1名同学荣获了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十余名同学荣获河北师范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玩转机电侠一、二、三等奖。

(2)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同学们创新创业热情高,《河北江博数据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项目,获得了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石家庄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师大速录工作室、素米智慧校园等项目发展良好,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3)社会实践 服务社会,我班同学积极开展义务维修进社区、社会调研、支教等活动,3个社会实践队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5名同学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三位一体:导员班委模范带头,全班成员戮力同心

1.春蚕吐丝,兢业不觉尽

我们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以学生成长需要作为自己专业化发展的方向。每周多次深入课堂、宿舍,用细腻的工作和真诚的爱全力将学生推向更高、更远的发展之路。    

2.齐心协力,班委显其能

我班班委会由8名同学组成,共获得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6项,校级荣誉52项。班委们各精诚合作,制订并顺利实施了学风督查制度、固定座位制度、无手机课堂制度等十一项管理制度,为良好的学风提供了制度保障。

3.全员参与,勤作获佳绩

我班同学目标明确,勤奋认真。我们电气专业以国家电网为就业特色,目前,全班80%的同学正在积极备考国家电网。很多同学报考了村镇的电力局,立志为祖国基层电力网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