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格物致知研文理 教学皆从容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物理学二班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0

践核心价值展物理人风采,行优良学风现启航班新貌。启航班的87位同学为将青春、向上、奉献作为每位支部成员的发展目标,以创新、求是、服务为工作中心,建设并发展成为了一个具有优良学风的先进班级。

一、开展新形势下思想教育,全面提高党团思想引领优良学风

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师大校训,深度发扬颖超精神,永承“格物致知,砥砺笃行”的院训,积极组织党团生活。

支部建设中以团日活动为总的工作路线,仅仅围绕青春、向上、奉献的发展目标,两年多来举办了二十余次团日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提升了精神思想。支部以共同成长小组为基本成长单元,充分发掘了学生的爱好与特长,有利于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支部通过社会实践来检验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支部积极号召同学们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为自己以后更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三年多的党团建设以来,班级内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先进的积极分子。目前我班共有党员13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团干部15人。在大家的努力下,支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十佳主题团日活动等荣誉称号。支部成员获得省三好一人,优秀学生干部8人次,校优秀团干、团员共30人等。

在团支部的蓬勃发展下,班级形成了积极向上,务实肯干的班风,优秀的党团思想成为了优良学风建设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二、把握新时代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主导优良学风

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顶岗支教活动,充分挖掘实践的育人功效。2014年寒暑假全班所有成员共组建7支集中队,2支同乡队,15名个人组队开展了“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支实践队,22名优秀实践个人获得先进实践队和

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实践活动被新浪、网易、凤凰网、石家庄新闻网、河北学联、中国青年网、行唐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促进了社会正能量的传播。

以参加“挑战杯”赛事为契机,推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在这3年多以来,班内累计参加“挑战杯”立项并结项共12项,其中获省特等奖一人,校级三等奖3项。在电子科技大赛中一人获特等奖,河北省物理竞赛中一人获特等奖,一人获三等奖,河北省数学竞赛二等奖两人,三等奖两人等等。

通过课堂理论学习、课外实践训练,多措并举,提升教师职业素养。以顶岗实习支教为契合点,顶岗前,采取兴趣小组的模式,大家模拟授课,交流讨论,微格录像780余次,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板书设计大赛等多场比赛。邀请重点高中一线教师进行相关知识讲座5场,观摩参观优秀一线教师评优课2场等等。顶岗实习支教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全班33人参加顶岗支教,经过一个学期正真演练,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取得优异的教学成果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巩固了自己的立身之本。

三、找准新风向发展机遇,依托品牌特色月深化优良学风

依托学院品牌特色月的发展机遇,本着打造“精致化”学生的活动的工作思路,深化班级优良学风,创建并实施了班级特色活动。在班级特色活动能够的带动下,学生们积极进取,努力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涌现出了一大批多才多艺,思想先进,敢于创新的新青年。班级紧紧抓住这些特殊人才,使全班得到人才利用最大化,为进一步深化优良学风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多彩的班级建设解放了思维的禁锢,放飞了理想的翅膀。目前,班级内共获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18项,班级集体荣誉30余项,学生学校学院奖励共计520余项。

面对未来,启航班还将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以颖超精神为指引,在优良学风建设中,永远大踏步的向前的走下去。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