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风起于青苹之末 学风基于班训之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共有30名同学,在辅导员杨启迪的带领下,我班积极学习前沿政治理论知识,在班建中继承发扬邓颖超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持“敦行廉毅团结创新”的班训,务实上进,重视学风,与时俱进,用青春的思考,从一点一滴中诠释马克思主义新内涵。

引领——坚持正确指导思想,严明纪律 ,助力学风建设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我班在学风建设中,严格推进课堂考勤制度、宿舍公约、班委例会制度等多方面规章制度,为团建和学风建设提供助力。

我支部现有团干部3人,其他班委4人,学院学生党支部干部1人。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3名入党积极分子, 共青团员28名。我支部获2015年度校级优秀团支部。

敦行——敦善行而不怠,创建务实学风

习总书记曾引用爱尔兰俗语“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本学年实践中,我班教育见习采用“影子”式学习,建立校外导师聘任制度,实地学习和提高教师技能。暑期,我班同学赴西柏坡参加“重走革命圣地 重温红色经典”实践活动,弘扬西柏坡精神,深入了解邓颖超精神,提升了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2名同学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2015-2016学年,我班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专业一等奖学金,4人获专业二等奖学金,3人获专业三等奖学金,3人获单项奖学金,2名校级三好学生,4名院级三好学生,1名优秀学生干部,6名校级优秀团员,1人获2015年度《感动师大•青春正能量》人物称号,共计27人次,占全班人数的90%,计算机二级通过率60%,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87%,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40%,期末考试通过率达97%。

廉毅——廉而知耻,毅而弥坚,学风建设常态化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为了坚定信仰、加深学习、拓展视野,做到邓颖超先生所说“为伟大的信仰和理想不懈奋斗”,我班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教师技能大赛”、“读书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内涵,努力将其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每两周2000字的读书笔记中挑选优秀读书笔记装订成册,使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形成了良好学风。

团结——民齐者强,共享学风建设成果

“独木不成林”,我班同学团结进取,组建共同成长小组,有相同爱好的同学聚集在一起,通过各大媒体平台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共享良好学风建设的成果。我班注重民族团结,30名同学中有2名维吾尔族同学,1名满族同学,其中1名维吾尔族同学担任本班团支书。在汉语学习和日常工作中,同学们经常积极主动互相帮助,同学之间相处融洽,和睦有爱。课余生活方面,我班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2名同学带队参与全国健美操大赛获河北赛区一等奖。

创新——力求真知,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班同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参与科创和创新创业项目共3项,立项成功率100%。创新创业1项获国家级立项,1项获省级立项,1项科创项目获校级立项,班级近1/3同学参与到科技创新当中。

理论创新方面,我班1名同学获“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二等奖;三名同学获邀参与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

“怀天下,求真知”是我们的追求,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全体同学会在邓颖超精神的指引下,坚持正确思想路线,务实进取,“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